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安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62/202201-00020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企业 发布机构: 永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4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2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鲍俊     复审:崔见龙    终审: 张欣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2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永安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2-18 10:49 责任编辑: 永安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针政策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以坚实的基础接续乡村振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相关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市委市政府安排及埇桥区政府的要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线,以保障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为宗旨,以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目的,为实现2022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

二、目标任务

(一) 进一步强化村级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投入

基础设施建设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把路、水、电、房、产业等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不断加大村级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全面实现全镇14个村共同发展的目标。重点完善各村道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扶贫产业基地等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做好项目规划,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当年投入当年使用。

(二)脱贫不脱政策,强化走访宣传力度

村级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和全体帮扶责任人,要坚持定期入户,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期持续走访并宣传扶贫政策,做好对有赡抚养及监护法定义务责任者,应采取协议约定形式予以明确并监督履行。

(三)做好产业项目谋划和实施工作

严格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原则,扣准监测户纳入风险、意愿需求、实施能力和适应性、适度性标准来统筹谋划2022年产业扶贫到户项目。以村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谋划产业到村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够规范实施到位并最大程度地发挥产业项目的带动效益。

(四)深入推进低保、五保扩面

深入排查村内无子女老人、无劳动能力人员等符合政策兜底条件的贫困户,切实做好低保五保纳入工作,对于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困难户做到应纳尽纳。

(五)建立防范返贫致贫监测机制

各村要以网格化为抓手,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由村两委、扶贫小组长等担任网格员,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在网格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走访中发现的符合监测对象标准的农户,要按照流程纳入监测对象范围,安排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防范返贫致贫风险、

三、重点工作

(一)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

一是精准摸排,动态管理务工就业信息。持续跟踪、管理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外出务工状况,动态管理、修正国办系统务工月监测模块。二是强化帮扶,做好稳岗拓岗工作。对有就地就近就业意愿的,动员扶贫车间、龙头企业等吸纳就业;对有务工需求人口,要做好就业政策宣传,畅通用工信息对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满足多元化技能提升需求,千方百计促进留乡人口就业、产业增收。

(二)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机制

通过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三条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建立常态化防贫预警监测,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打好“政策补丁”,做到动态清零。

(三)做好各类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是对区级反馈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和市督导组通报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查摆,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二是国家和省2021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后,在全镇范围内举一反三,进行逐条任务分解、逐项任务交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加强舆情监测预警,持续落实源头排查、应急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发现问题“连夜查、彻底改、改到位”,及时化解舆情矛盾。

(四)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持续开展小额信贷排查工作,持续做好存量贷款管理和风险防控等工作,严防资金闲置、用途不规范等问题发生。

(五)光伏电站运维管理重点工作

一是规范光伏扶贫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光伏扶贫电站确权后明确的权属关系,进一步理清光伏扶贫电站管理主体,确保光伏扶贫资产管理规范。二是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加大遮挡电站树木砍伐清理力度,加强光伏看护员管理考核,抓好板下经济作物种植;落实各村分管负责人和电站看护员工作责任,及时解决电站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效能。三是规范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使用管理。2022年度暂执行“60%用于脱贫劳动力、易返贫致贫劳动力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鼓励支持脱贫劳动力、易返贫致贫户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及时足额结转拨付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严禁挪用、截留、贪污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六)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贯彻落实“八个衔接”工作(政策衔接、规划衔接、产业帮扶衔接、就业帮扶衔接、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公共服务提升衔接、重点县衔接和考核衔接),做好5年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

 

 

永安镇乡村振兴工作站

2022年1月1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