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安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62/202201-00023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永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时间: 2021-12-24 15:4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永安镇信访办2021年工作总结
人: 初审:鲍俊     复审:崔见龙    终审: 张欣

埇桥区永安镇信访办2021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永安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12-24 15:44 责任编辑: 永安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永安镇信访办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永安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枫桥经验”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信访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稳定工作大局,现将2021年我镇信访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

1.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秦品学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信访办为主体,综治办、司法所联合参与,纪检、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专门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每周一次五人会商会议,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持研究信访工作,对每周的信访维稳情况进行小结,统筹调度,对重要信访事项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每个工作日,安排至少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到信访接待室坐堂接访,并做好详细登记。

2.坚持排查制度,开展全面排查。坚持信访事项月排查制度。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村每月一次,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上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表,确保不留死角。对于多年积压、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纠纷,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调解方案,集中攻坚化解。对重点信访案件,由镇党委书记签批交办函,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实行由分管责任领导包案处理,规定化解期限,限期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内部,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3.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关注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完善信访基础工作建设。建立不稳定人员、重点上访人员等基础台账, 今年来,掌握重点信访人25人,逐人制定了稳控方案,压实责任,信访联络员每日两次在工作群报告重点人的稳控情况。

4.严格奖惩机制,做到赏罚分明。永安镇党委、政府印发《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实行“月积分,季考核,年奖惩”考核办法,将矛盾排查、问题调处、信访量和重信重访率控制、信访案件办理结案率、信访信息反馈等列为信访考核内容。由信访办负责考核,随时掌握目标运行情况。行政村发生群体性事件或越级上访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包村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主任、信访专职人员责任并予以经济处罚。

二、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非正常上访

5.采取有力措施,化解排查矛盾。实行“一排二查三稳四化”的工作思想,建立“平时掌控,重点监控,依法处置,妥善化解”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问题不出镇”的方针。积极发挥村级自治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来,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96起,调处成功292起,调解率达98.6%,其中村级主持调解254起;系统受理信访案件26起,已全部办结。其中,进京访1起,信访人史万中反映与金海面粉厂工程纠纷问题,已将信访人从北京接返,信访事项正在化解中;进省访2起,信访人黄维维反映新合村环境治理拖欠挖掘机费用等问题,在了解其诉求后,讲解了政策法规,联系有关部门帮助信访人解决了问题,信访事件已得到圆满解决。信访人张桂玲反映开发商联系不上,要求进行房屋赔偿、支付工资等问题,已向信访人讲解了相关政策,并告知涉法涉诉问题镇里可以帮助提供法律援助,同时给予信访人人为关怀,目前信访人状态良好。      

6.严格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执政。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建立良好的信访秩序。对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有条件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到位,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给群众解释说明政策情况,尽快按政策规定逐步予以解决。对行为过激、无理取闹、扰乱信访秩序的行为,及时通知公安机关介入,依法予以处置;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群众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途径依法公正解决问题,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永安镇将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超前化解容易引发信访的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对排查出来的未化解的矛盾纠纷限期化解,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干扰滋事的情况出现。                               

 

2021年12月11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