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安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62/202201-00063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永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时间: 2022-01-24 11:1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永安镇财政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鲍俊     复审:崔见龙    终审: 张欣

埇桥区永安镇财政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永安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24 11:18 责任编辑: 永安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永安镇财政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永安镇财政所,现有职工6人,学历均为大专以上,6人拥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其中正式在编职工6人,正副所长各一名,借调自聘人员2名。在镇党委、政府和区财政局的坚强领导下,全所上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着力在工作机制上求创新、资金监管上求完善、党风廉政上求实效、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1.强化收入支出管理。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基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对此永安镇财政所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落实镇委、镇政府和区财政局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千方百计兜牢全镇“三保”底线,不仅镇委镇政府用于保基层运转的支出能得到优先拨付,并且时刻预留足镇委、镇政府必要的办公运转经费,保证紧急支出可随时落实;人员工资能够做到及时足额发放,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及时划缴,在职人员2019年全年一次性绩效奖励共约6个月工资,2020年文明创建及双拥奖3个月工资,合计9个月左右标准的一次性奖励绩效工资均已兑现补发到位;办公经费大力支持并补足镇工会经费缺口,补发了镇级村级2020年全部午秋两季禁烧包保人员伙食费及交通补助;及时按镇政府安排兑现各村2021年午秋两季禁烧村级奖补资金经费。

收支基本情况。

永安镇2021年全年预算数48707196.78元,已支付39527387.83元。其中预算管理资金39165424.42元,已支付32787759.29元。乡镇往来资金预算数9541772.36元,已支付6739628.54元。

税收完成情况。

1-11月完成税收收入998.7726万元(2020年全年完成826万元)。

2.全面落实惠农强农政策。严格执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工作纪律,确保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到位。永安镇财政所按照“指标统一下,资金一户管,补贴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收支一本账”为核心内容的管理目标,对惠农补贴资金实行财政统一管理和统一发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1年度,全镇共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4027.3万元,涉及13个大项目27个小项目,发放率为100%,惠及全镇“一卡通”一万余农户。其中:农村低保2140户,计1743.13万元;低保电费186户,计1.15万元;孤儿基本生活救助40户,56.82万元;孤儿监护补助35户,计2.562万元;农村分散五保户补助186户,计127.8757万元;五保电费186户,1.15万元;临时救助80户,33.315万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补助101户,10.8万元;贫困助学补助424户,计31.7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9户,16.6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81户,计78.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57户,计128.21万元,计生奖扶资金211户,计20.712万元;村干部工资137户,计374.43万元; 2021年农业耕地保护补贴1.3927万户1104.04万元。做到了乡镇扶贫等资金在内的惠农资金准确、及时落实到老百姓存折卡中。

3. 政策性农业保险:我镇全镇土地确权土亩113441亩,经大力宣传,精心组织,今年午秋两季农业保险工作得到有效的推进。2021年度,共收取农户自缴保费47.4万余元,共兑现理赔金约116.69万元,理赔投保比率2.46倍。其中:14个行政村5174户农户参保小麦,共计收取农户自缴保费268963元,承保地亩81429亩,全镇小麦5174户约5686亩兑现理赔金共560811元;秋季投保6767户,投保面积82518亩,共计收取农户秋季自缴保险费205085元,全镇秋季5254户约8706亩兑现理赔金共606078元。

我镇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推行了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截至目前,已预收了2022年农业保险(不包含承包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6万余亩,自缴保费98万元左右,实现了保费翻番。

4.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

作为民生工程联络单位,积极统筹协调全镇民生工程的实施、宣传、迎检、考核,落实民生工程材料、信息、报表报送等工作。2021年我镇民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和群众满意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确保我镇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5.扎实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按照尊重民意,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2020年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夏桥村村民文化场所,完成验收审计,质保期满,2021年底资金全部拨付。

目前,正在组织各村申报202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有7个村自愿申请庄内水泥路项目,经镇级初审,计划申报5个村,其中:村级配套资金19.8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211万元。并已报请区级审批。

另争取了13.365万元村级亮化路灯维修奖补资金,用于维修以前年度安装的损毁路灯。

6.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在推进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中,永安镇财政所4名同志参与结对帮扶,承担包保贫困户任务;按照对扶贫对象精准化识别的要求,包保潘湖村、周家村,目前已全部脱贫。

7. 认真开展秸秆综禁工作。在基层财政所业务较为繁重的情况下,抽出全部人员参与镇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了所包保村午秋季零火点。及时报审禁烧村级奖补资金经费,2020年镇级村级全部禁烧包保人员伙食费及交通补助完成兑现,2021年镇级村级禁烧补助正在筹集中。

8. 深化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财政部门担负着国家财政政策执行,财政资金收支,财政监督管理等重要职责,是责任重大之地,社会关注之地。认真组织财政所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加强效能建设,人员均能做到准时上下班,业务工作规范,办公环境整洁有序。

9. 提升服务环境、提升业务能力。

一是优化服务环境。按照农村财政工作的需要,结合本所实际,尽责履职,提升财政工作软硬件,做好财政服务工作,真正使财政所成为落实惠农政策的平台、为民便民服务的窗口。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2021年,派员参加了区局组织的农村扶贫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业务培训、预、决算业务培训、固定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电子票据业务培训、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业务培训;组织4名财政干部参加了埇桥区财政局组织的2021年度乡镇财政干部阜阳财校培训班学习,全面提升基层财政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水平;组织全镇14个村的会计(报账员)参加全区支农政策和财务工作培训班学习。

二、下一步建议:

随着社会管理工作的重心下移到乡镇,基层党委、政府承担的工作不断增多。对此有几个小小的建议:

1是进一步重视资金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是大势所趋。不要为了工程而去工程,为了落实而去落实,要加大关注资金实施成效,关注老百姓的受益程度和深度,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2是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实施的程序和手续规范操作。上级规定的程序和手续肯定有其必要之处,可以规避被有心之人利用,降低单位、个人和领导的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

3是聚集当前区级与镇级资金面紧张局面。除非资金已落实或铁定能落实,或者是上级指令的,紧急必需的,维持基本运转,维护基本民生的支出外,尽量暂缓实施,尽可能减少镇政府欠账风险。

 

 

 

 

 

 

永安镇财政所 

2022年1月1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