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泽乡镇人民政府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47/202212-00005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食品安全,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大泽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02  发布时间: 2022-12-02 10: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大泽乡镇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人: 初审:程志     复审:赵家祥    终审: 边光

大泽乡镇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大泽乡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12-02 10:16 责任编辑: 大泽乡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大泽乡镇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大泽乡镇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红线,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一是及时调整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从组织上保证了全镇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多次专题部署和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具体制定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辖区责任制度,开展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的质量安全监管。

二、建档立制,不断巩固食品安全工作成效

1.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明确专人负责食安办日常工作,各村及时调整配备食品药品协管员、信息员,负责本村的食品安全和食品消费监管,镇村两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得到完善。

2.镇食安委制定《大泽乡镇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任务和措施,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3.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镇70个包保主体均有镇村干部包保,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并完成第一轮包保检查。

通过进一步健全了大泽乡镇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落实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构建起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包保干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建立。通过加强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促进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经营、严格自律,提高了全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突出重点,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结合节日食品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油、饮料、糕点、调味品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

2.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推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规范建立与使用,持续加强市场排查,严格落实三专、五证、五不要求,坚决防范由物传人的风险。根据区疫防办要求,做好进口非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物防工作。

3.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禁限用药物行为,严格管控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加强农药兽药销售企业监管,指导农民规范使用加大对生产、销售、使用非标农膜的监管力度,坚决查办假劣化肥、种子等农资坑农害农案件,持续推进农资打假。

4.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风险排查。保证学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可追溯,推动采购的食用农产品源头可追溯。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亮牌督办制度。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

5. 持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开展农批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双提升行动,加大科普宣传和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农村市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6.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严格餐饮环节食品经营许可,按频次完成对辖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风险分级监管,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监管。常态化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突出加强对连锁经营、网红餐厅的检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7.严格特殊食品监管。对辖区内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比例达到20%,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 100%

8.严控食品添加剂使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动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问题治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积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9.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开展昆仑2022”行动,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非法使用农药兽药、瘦肉精及其他违禁物质,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犯罪活动,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始终保持对食品犯罪高压态势。

四、存在问题

一是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明显存在,目前大泽乡镇的食品流通市场的主体仍然是集贸市场和小餐馆,由于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监管相对薄弱,容易成为假劣食品的侵害对象,食品消费安全问题存在;二是流动摊贩食品、学校周边饮食卫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三是各食品安全责任部门的协作有待加强。

五、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大泽乡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筑势赋能。一是常态化抓实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进口食品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巡查督导,督促餐饮、药店落实入场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督促药店持续做好一退两抗类药品实名销售登记,持续督促相关经营主体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服务人员、农贸市场及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坚决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全力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食品安全监管。统筹生产、经营、餐饮全链条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抓好校园食品、特殊食品等重点监管,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食品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建立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清单,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推进桶装饮用水、肉制品和粮食加工品质量提升。持续推进特殊食品经营专区专柜提升行动,进一步培育示范经营单位。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