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201-00040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个人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及2022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刘洋洋     复审:潘丽丽曹敏    终审: 李超杨国栋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3 09:16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一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镇立足实际,紧紧围绕集中整治的总体目标,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考核,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包村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打造“美丽桃园”的人居新环境。

(一)取得成效

2021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在区人办月考核中,我镇始终居全区先进位次,钱营、光明桃园、浍光村分别取得较好成绩,受到区人居环境领导小组表彰.。集中时间对2017、2018、201920203130户户厕全面排查整改完成,对全镇108座公厕进行长效管护。

(二)具体做法

1、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健全组织制定方案完善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形成高位推动态势落实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包到村,村组干部包到组到户,分级负责、分片包干,进一步落实路长、河长负责制,形成上下联动全民行动的网格化管理推进机制。

2、发动群众、全民参与

在垃圾的清理中做到“先清理,后动员”,即先由镇村干部一起参与,组织力量对自然陈年垃圾开展全面清理,然后召开群众会,通过新旧环境卫生面貌对比,激发群众搞好村庄卫生的热情,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主投入机制,各村建立农户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机制。各村将门前三包写入村规民约包门前卫生清扫,做到房前屋后卫生清洁,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逐步改善陋习,不断提高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

3加强监督,确保长效

一是镇成立督察组,每周对全镇各村庄路、河沟进行督查,并号召镇区级镇级人大代表监督,将督查结果纳入当月绩效考核,并在微信群曝光脏乱等不良现象,公布督查结果,跟踪督办,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同时领导在微信群中及时进行点评,从而有力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对龙澄公司监督,对镇聘保洁员的管理,保证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清理垃圾,垃圾转运车定时转运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龙澄公司按月及时拨付人员工资,龙澄公司与镇政府对接,合理配备保洁员,合理布局垃圾桶点。从而实现环境卫生全方位、全覆盖、无缝对接,一体化保洁。

三是强化公厕、户厕管理。对全镇108座公厕包保到人,由王建军具体负责,城建所、环综办、环保站全体人员、各村两委、保洁员具体包到每个厕所,实行镇、村、保洁员三人负责,每天至少清扫3次,保证水、电正常,厕内干净无异味。镇考核办严格考核,按公厕管理办法落实奖惩措施。加强户厕管理,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群众自觉维护厕所卫生,鼓励群众及时自清或村级服务队有偿清理化粪池,严禁在排气管附近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发生火灾或爆炸安全事故。

四是成立应急服务队。总负责人:杨国栋;队长:王建军;副队长:邱德义;成员:李虎生、马学飞、陈家振、张道斌、张宇、王杨,具体对“干净文明过大年”主题活动负责。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强化教育、宣传和引导,努力提升村民素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生活品味,引导广大群众改变落后、陈旧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二是继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要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卫生打扫、垃圾清运、全天保洁、门前三包等机制,绝不能“一阵风”,让制度成为摆设。

三是继续强化工作措施。继续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分步实施;同脱贫攻坚相结合,做好帮扶对接,提升贫困户家庭环境,同河长制相结合,要加大巡查力度,解决沿河垃圾、沟塘垃圾乱倒垃圾现象,规范河道治理,不断推进全镇的面貌更上一个新台阶。

四是继续强化督查问责,巩固成果。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要增加检查次数,扩大检查覆盖面,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进行典型宣传,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要将督查结果、工作成效与干部考核紧密挂钩,真正通过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目的。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