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政府会议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201-00037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桃园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预警部署会
人: 初审:潘丽丽     复审:曹敏    终审: 李超

桃园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预警部署会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3 10:16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桃园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预警部署会

一、会议时间:2022年1月5日上午9:00分

二、参会人员: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镇直站所负责同志、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镇内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三、会议地点:镇四楼会议室

四、有关要求:参会人员会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任何疑似症状的,应更换其他负责同志参会;参会人员请全程规范佩戴普通医用口罩。

五、会议内容

安排桃园镇关于2022年一季度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预警

一季度历来是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繁忙,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加之受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及疫情影响,且恰逢“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和活动,群众出行和民间民俗节庆集会活动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12月27日区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认真分析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活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发布2022年一季度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预警。

危险化学品安全。一季度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危化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及管道等由于保温措施不当,检查不到位,易发生原料及产品凝固堵塞或破裂造成泄漏;冬季生产作业场所门窗关闭通风不良,泄漏的有毒有害及可燃气体产生聚积,发生爆炸、火灾和群体中毒事故的风险加大。为此各企业、单位要严格抓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输送管道、阀门及安全附件等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大储存罐区和管线的巡回检查频次,扎实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预防工作。要加强检维修和动火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同时要把隔离、监护、应急等防范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严防事故发生。进入有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气体的封闭厂房、受限空间等场所进行作业,要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做好通风置换和气体分析,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防范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中毒事故。

道路交通安全。一季度恰逢“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和活动,是交通运输的繁忙季节。加之冬春季节交替,雨雪、冰冻等天气增多,路面结冰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肇事概率加大。各单位、企业,特别是交通劝导站要加强安全道路宣传,不违章驾车、不酒后开车,做好雨雪天气行车安全;配合交通部门重点关注常压罐和易燃易爆易致毒物品运输;重点关注国、省干道、重点桥梁的安全治理,严格管控措施;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型,超限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道路交通执法力度;要加大对危化品、烟花爆竹运输监管力度,严格查处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行为,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学校寒假前后,要切实加强对校车的管理,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没有资质营运的车辆,防止发生事故。

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冬春季节,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频发期,特别是独居老人、宾馆酒店、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和建设工程内外墙体施工和装饰,若违规动火或操作不当等极易引发火灾。元旦、春节临近,婚庆宴席迎来高峰,各大商超开业、促销、庆典等活动接踵而至,可燃物相对集中,人员密集,不利于人员和物资的疏散。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检查和管理,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坚决查封“三合一厂房”和“多合一场所”。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防火逃生的意识和技能,防范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居民使用液化气发生泄漏造成火灾事故。要结合秸秆综禁工作,加强对关键部位的防火监管,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强化森林防火宣传,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建筑施工行业安全。一季度,受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给施工带来困难,城建所要对辖区内农民自建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责令停工,该处罚的要进行处罚,坚决防范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

燃气安全。一季度,受冷空气影响,居民窗户处于关闭或半关闭状态,如果燃气软管、室内明火、煤球炉极易发生中毒、火灾和爆炸事故。燃气管理等部门要按照《宿州市埇桥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强化措施,整改治理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惩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把推动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水平。要认真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责令整改,并加强对整改过程的跟踪监督。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燃气防爆安全知识。

粉尘防爆安全。冬春季节,由于涉尘企业门窗紧闭、通风不畅,建材、木材加工、粮食等企业如果通风除尘系统存在问题,加之安全管理不善,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机率加大。有关单位、企业要依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和重点木制品、粮食食品、金属制品、农林副产品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排查隐患,建立完善粉尘涉爆企业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要严格按照《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粉尘防爆危险场所用收尘器防爆导则》等标准,认真开展隐患整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把事故防范工作真正做到位。

有限空间安全。冬季有毒有害气体易大量积聚,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进入污水井、各类管网管阀井、料仓、储罐、地下室、地窖等有限空间作业量加大,导致中毒窒息、燃爆等事故风险的机率增加。各部门要督促企业抓好有限空间辨识工作,严格履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严禁未经通风和检测盲目冒险作业。要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危险辨识和避险常识的培训和教育,作业前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相关应急装备,严禁因盲目施救造成二次伤害,导致事故伤亡人数扩大的情况发生。冬春季节正处于取暖期,部分企业和居民采用明火取暖。同时因天寒地冻,门窗紧闭,通风不畅,加之冬季气压较低,煤炭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易发生多人窒息和煤气中毒事故。为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日常巡查工作,提醒企业和居民安全用火、安全用气,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一季度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因销售、储存、运输、保管和燃放不当,导致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机率加大,发生人员被炸伤、烧伤和重大火灾事故的风险加大。为此,派出所、安监办要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超量储存、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业务违法经营的行为,监督指导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标准规范,督促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经营户在规范且符合安全条件的场所进行经营。要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文件宣传,增强企业(经营业户)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巩固主城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成果,防止发生火灾和爆炸亡人事故发生。

非煤矿山及煤矿安全。进入冬季,受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矿井内外容易结冰,尤其雪后路滑,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钱营矿、电厂要认真履行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求企业按期整改到位,确保所有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校园、养老院等其他行业领域镇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及一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预案、物资储备、通信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