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杨庄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百分制考核标准

文章来源: 杨庄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15-12-15 09:1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百分制考核标准

    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利于人民群众加强对政府行为的监督。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皖政办〔2008〕48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年度工作任务考核办法》(宿政发〔2011〕3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原考评标准进行了细化,从今年开始实行新的百分制考核标准进行考评,并计入目标考核分值(此分值不包括依法行政考核中政务公开部分)。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执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为抓手,结合政务公开考核标准,把各项工作抓实,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公开:

    一、要大力推进政府决策公开。要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民智,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实行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采纳情况。要进一步落实和规范听证制度,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不良现象。

    二、要强力推进权力公开运行。各类行政程序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地各部门必须树立法律意识、程序意识,严格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要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配置要科学、运行要公开、行使要依法、监督要到位的要求,把公开透明要求融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保证公开内容真实可信、过程有据可查、结果公平公正。

    三、要全力推进公开《条例》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贯彻执行《条例》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始终抓紧抓好。今年要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重点抓好财政和教育系统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各级监察机关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条例》顺利施行。

    四、要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政务(行政)服务中心要在规范行政审批、提升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加强对行政审批行为的监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下决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规范、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够同步等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务(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

                                    

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百分制考核标准

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项目序号

评   分   标   准

考评小组评分

机构建设和工作部署情况

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健全,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有详细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15

1

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组织分工,责任明确,纳入到领导工作议程(3分)

 

2

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有专人分管负责政务公开工作。(3分)

 

3

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和专项经费(2分)

 

4

有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措施及组织实施办法(4分)

 

5

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3分)

 

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政府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并能认真落实和执行。

15

6

建立主动公开制度。(4分)

 

7

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4分)

 

8

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2分)

 

9

建立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2分)

 

10

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2分)

 

11

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1分)

 

政务公开的内容及落实情况

把政务公开的内容科学准确地划分为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办事规程、便民服务、重大决策、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类别,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备、形式规范、动态更新,便于群众了解和查询。

20

12

职能类公开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其职责。

(2分)

 

13

许可类按《行政许可法》要求,公示许可事项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等内容以及申请资料示范文本。(2分)

 

14

服务类公开为民服务事项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等。(2分)

 

15

决策类公开城市规划建设、经济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等事项,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2分)

 

16

法规文件类公开与本地区、本部门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性文件。(2分)

 

17

工作动态类公开本地区、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为群众办理实事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行政制发动态信息和结果,以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2分)

 

18

《政府信息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备、形式规范、按时更新,便于群众了解和查询。(8分)

 

政务公开的形式及落实情况

根据公开的类别和内容,选择网络、新闻媒体、行政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栏、便民资料、政府公报、听证会、论证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会等公开载体,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切实方便群众知情、办事。

15

19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大厅或办事大厅)建设,行政审批项目进厅率达到90%以上。(2分)

 

20

在服务大厅或醒目位置公开办事规程。(2分)

 

21

组织实施新闻发布会情况。(2分)

 

22

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考证的指标是信息发布、更新的数量、时限、频率,功能实现程度和维护水平。(6分)

 

23

建设必要的公开载体,如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等。(2分)

 

24

创新公开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提出并被推广。(1分)

 

平时工作和政府网站公众交流平台及相关投诉受理部门转办的公众来件办理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及时办理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交办的事项及相关投诉受理部门转办的公众来件办理和落实的情况。

15

25

基础分值

10分

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年度交办工作完成和落实情况(2分)

 

26

办理政府网站公众交流平台、相关投诉受理部门转办的公众来件。(2分)

 

27

对办理的事项,均应一并公开该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并提供法律法规查询,提供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要求的材料,以备查询。(2分)

 

28

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公开答复结果,答复的结果要有理有据,有针对性。(2分)

 

29

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投诉、举报人,有情况记录。(2分)

 

30

 

评议分值

5分

超出时限要求,逾期不办理的,每件(次)扣0.5分。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做出说明,说明情况的不扣分。

 

31

群众满意件每件加0.5分,最高分值为5分;不满意件,每件扣0.5分。评分标准(1)解答问题准确;(2)运用政策规定充分;(3)办事程序和条件阐明清楚;(4)解决问题及时,效率高。

 

32

被退回要求重办的工作事项或公众来件,每件扣1分。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上报情况

及时上报和登录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10

33

随时上报和登录政务公开动态信息情况(3分);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2分)

 

34

上报及时,质量较好。(5分)

质量较高,被省、市采用的信息每篇加1分

 

35

 

质量较高,被市政务公开工作简报采用的信息在5篇以上的,大稿件每篇加0.2分,简讯每篇加0.1分。

 

政务公开工作效果

政府机关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

10

36

公开结果真实、可信,没有被群众投诉;政府决策没有出现严重的失误;行政区域内没有因政务不公开而受到责任追究的(2分)

 

37

群众评议(4分)

 

38

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评议和平时工作情况(4分)

 

总计

 

100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