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沟镇人民政府 > 农业农村政策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2X/202004-00049  信息分类: 农业农村政策
 内容分类: 发布机构: 桃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4-20  发布时间: 2020-04-20 08:5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印发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     复审:    终审:

关于印发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桃沟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0-04-20 08:57 责任编辑: 桃沟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及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努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我局制定了《2020年宿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2020年宿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为提高全市草地贪夜蛾科学防治水平,切实把草地贪夜蛾危害影响减到最低,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制定此方案。

一、防控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达到“两个目标”,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二、防控策略

依据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结合我市作物种植结构特点,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开展区域联动,利用理化诱杀控制成虫种群数量,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期开展化学防控,降低作物被害株率,减少产量损失。

1.标本兼治。治标上,重点开展幼虫防治,降低玉米被害株率,减少产量损失。治本上,重点推行生态控制、成虫诱杀,减少成虫数量。

2.突出重点。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其他作物。重点加强虫情监测,抓住卵和低龄幼虫阶段,开展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将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3. 区域联动。增设草地贪夜蛾监测基点,实施全程全区域虫情联合监测。紧盯虫源区发生动态,加强迁飞过渡区和重点防范区虫情信息交流,协同开展预警与防控。加强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区域间联动,跨区调动防控组织及时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三、技术措施

(一)监测预警

优先安排技术人员、工作经费和监测设备,适时组织开展虫情普查,全面摸清辖区内草地贪夜蛾发生分布和危害情况,重点查清被害株率,特别要及时准确统计作物心叶毁死株率。严密监测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当地政府提供准确可靠科学防控依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虫情动态,指导农民及时开展防控。新发生地区要随时上报,防止漏查漏报、隐瞒虫情,贻误防治时机。

(二)科学防控

1. 生态控制。加强结构调整,调减春玉米种植面积,尽可能地减少不同玉米生育期混作,减少桥梁过渡田。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 种子处理。选择含有氯虫苯甲酰胺等成分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

3. 理化诱控。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4.生物防治。在蛾高峰期(产卵初期至卵盛期)释放螟黄赤眼蜂、玉米螟赤眼蜂、松毛虫赤眼蜂、夜蛾黑卵蜂等寄生性天敌。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多杀菌素、印楝素、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在幼虫期释放东亚小花蝽、蠋蝽、叉角厉蝽、益蝽等捕食性天敌昆虫防治。

5. 化学防治。(1)防治时间:抓住卵孵盛期至低龄幼虫期这一防控最佳时期,选择清晨或者傍晚施药,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2)防治药剂:针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防治药剂可参考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中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青贮玉米和鲜食玉米优先使用生物防治或高效低毒农药。(3)施药方法:玉米苗期施药以电(手)动喷雾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为主。电(手)动喷雾器施药液量30-45L/亩。使用植保无人机超低容量喷雾的,根据机型、玉米生育期和虫情发生量等,施药液量1.5-3L/亩,应配合飞防专用助剂。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各地要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指挥部,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的严重性,坚持守土有责,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组织指挥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物资调度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切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因部署防治不力导致粮食大幅减产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3月20日起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调度,请各县、区于每周二、周四及时报送发生和防治进展调度情况(详见附件),直至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结束。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安排专项资金,作为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培训经费,研究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服务的方式投入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三)强化科技支撑。草地贪夜蛾是外来新发重大害虫,存在识别难、防治难等问题,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专家指导组,增强防治技术力量,根据种植面积配强配足技术人员,对害虫灾变规律、监测防治等亟需技术开展协同研究,开展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加强监测防控技术指导和巡回服务。同时加强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培训,通过网络媒体、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草地贪夜蛾防控相关知识,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

(四)强化长效治理。将草地贪夜蛾纳入我市玉米重大害虫重点监测对象,要高度警惕,严密监控,做好应急防控准备,备齐备足防控药剂器械,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成立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组织2个以上,争取防治主动权。要及时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群防群治,筛选对路药剂,切实降低当地危害损失,减少外迁虫量。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联合攻关,重点研究生物学特性、成灾规律和监测防控关键技术。开展防治药剂、施药药械控制效果试验和抗药性治理等研究。加强植保队伍建设,推进综合防控能力建设。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