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112-00034  信息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29  发布时间: 2021-12-29 09: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1年12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人: 初审:焦闵闵     复审:张振宇    终审: 解雯雯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1年12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 解集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12-29 09:39 责任编辑: 解集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1年12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寒冬将至,气温越来越低,除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许多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悄悄的威胁着公众健康。

市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秋冬季节常见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防控。平时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约10天(7~21天)。麻疹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口腔颊黏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

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者极少见。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6个月~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占90%)。

预防提醒:

麻疹病人要早隔离,隔离期至出疹后5天。

保持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户外暴晒被褥,室内用具用肥皂水继用清水擦洗可消灭病毒。

加强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并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或是免疫球蛋白,保护易感人群。

流行性腮腺炎

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腮腺肿大常为本病的首发体征,以腮腺发热、肿胀、疼痛为主要症状,1-2天后,腮腺逐渐肿胀,从一侧开始,然后逐渐累及另一侧。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感染后可以获得持久免疫力不会再次感染。

预防提醒:

病人应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后3-5天。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洗手,多喝水,要坚持体育锻炼,注意预防感冒。

可以接种腮腺炎疫苗或是免疫球蛋白。

肺结核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其病原体为结核分枝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人群普遍易感。

该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入冬以后,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如果房间通风不好,极易造成感染。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痰里带血丝、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症状。

预防提醒:

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辖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平时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均衡营养多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者手肘掩住口鼻。外出、密集场所戴口罩。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