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201-00014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6  发布时间: 2022-01-16 16: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主动回应-疫情防控】宿州疾控最新提醒!附如何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
人: 初审:焦闵闵     复审:张振宇    终审: 解雯雯

【主动回应-疫情防控】宿州疾控最新提醒!附如何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

文章来源: 解集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6 16:16 责任编辑: 解集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动回应-疫情防控】宿州疾控最新提醒!附如何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

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上海24例,广东14例,四川6例,云南3例,辽宁2例,广西2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辽宁2例,四川2例,广东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65例(天津33例,其中津南区32例、西青区1例;河南29例,其中安阳市15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7例;北京1例,在海淀区;广东1例,在珠海市;陕西1例,在西安市),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天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



1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本土确诊病例:现住海淀区上地街道博雅西园,1月13日出现咽部不适,1月14日因单位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1月15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我国14省份报告奥密克戎输入病例
广东深圳疫情风险初步控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广东深圳新增加的病例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疫情风险初步控制。对广东珠海1月14日报告的感染者,广东中山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基因测序,这三个地方的基因测序均为奥密克戎的变异株,多名感染者的社会活动轨迹比较多,存在社区感染传播外溢的风险。目前,我国已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


浙江杭州1月14日报告了一名本土感染者,目前这几起疫情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加快风险区域的人员排查和管控。





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国内已经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天津、河南也报告了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剧,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防我市出现关联病例,宿州疾控发出以下健康提示:


一、积极主动报备
1.2021年12月15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来(返)宿人员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
2.近期有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河南省许昌市、河南省洛阳市、河南省安阳市、河南省信阳市、河南省商丘市、河南省周口市、陕西省西安市、陕西省咸阳市、广东省佛山市、广东省珠海市、广东省中山市、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金华市、上海市、辽宁省大连市等地以及其他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的来(返)宿人员,要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3.省外来(返)宿人员需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高风险岗位人员还需持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证明。在返宿第一地点立即进行免费核酸采样检测,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自觉居家隔离,严禁外出活动。我市已在交通查验点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请主动配合开展采样。
4.请上述人员报备后,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当地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疫情防控,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报备电话点击了解——返乡提示!所有外地来宿人员请注意!


二、主动开展人员排查

各社区(村)应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属县域返(来)宿人员、行程码带“*”号人员开展排摸登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养老院等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上述地区情况,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开展排查,如发现有上述地区旅居史人员的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三、落实防控措施
(一)对一般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实行“14+7+7”(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来(返)宿人员实行“7+7”(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来(返)宿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对其他省外来(返)宿人员落实社区(村)报备、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对不具备居家隔离(单人居住、足不出户)条件的,社区(村)要及时报告,由乡镇(街道)安排集中隔离观察,确保管控措施到位。
(二)对天津来()宿人员:2021年12月15日来回(返)宿人员,其中津南区、南开区的,一律落实14+7管控(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前7天每天一检。14天集中隔离按离开当地时间计算。其他区的,一律落实7+7管控(即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前7天3次核酸检测。如该区有病例,即转为集中隔离。
三)对河南安阳来宿人员:2021年12月15日来返宿人员,其中汤阴县、文峰区、安阳县和滑县一律落实14+7管控(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前7天每天一检。其他县区的,一律落实7+7管控(即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前7天3次核酸检测。如该区有病例,即转为集中隔离。
(四)如其他省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参照天津隔离政策执行。

四、谨慎安排出行
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跨省出行,尤其避免前往发生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及时报备,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五、及时主动就诊
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等。

六、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日常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

七、做好疫苗接种
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截止2022年1月16日10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0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1个;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12个,安阳2个;天津市5个。中风险地区67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17个;浙江省金华市2个;河南省洛阳市2个,许昌市禹州市1个,郑州市15个,安阳市5个;广东省深圳市4个,珠海市3个,中山市1个;天津市16个;上海市1个。具体如下:


一、高风险地区(20个):

陕西省(1个)

陕西省西安市长延堡街道


河南省(14个)

许昌市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

许昌市禹州市梁北镇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塔湾村安泰煤业公司家属院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回族小学北5街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开元小区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尹庄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禹王大道113号

许昌市禹州市钧台街道四季花城(西院)

许昌市禹州市韩城街道焦寨社区

许昌市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

许昌市禹州市火龙镇郭楼村

许昌市禹州市张得镇寨外村

安阳市汤阴县育才中学

安阳市汤阴县古贤镇大朱庄村


天津市(5个)

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林绣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丰达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昱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龙湖紫宸


二、中风险地区(67个):

陕西省(17个)

西安市(17个)

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等驾坡街道、电子城街道、杜城街道、小寨路街道、漳浒寨街道;

碑林区:长安路街道;

灞桥区:洪庆街道;

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长安区:郭杜街道、韦曲街道;

高新区:鱼化寨街道、丈八街道、细柳街道;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王寺街道、新城斗门街道;


浙江(2个)

金华市永康市石柱镇前锦村下陈自然村

金华市永康市石柱镇下里溪工业功能分区


南省(23个)

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正村社区

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西沟村

许昌市禹州市全域(除高风险地区外)

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电缆社区69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永安社区保全街28号院

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万达社区中原万达小区东院

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街道玉晖园社区玉晖园小区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金桥社区中苑名都小区

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街道陇西社区陇海西路306号院(康桥上城品小区)

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绿都社区绿都城南区14号楼

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街道盛润锦绣城社区盛润锦绣城小区东院1号楼

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育林社区五龙新城香榭园小区

郑州市二七区一马路街道陇海大院社区陇海东路188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陇海社区富田陇海花园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桃源社区桃源路45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桃源路25号院翰林世家

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启福社区华山路10号院

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民航社区广汇·PAMA小区8号楼

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锦和书苑人才公寓

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岸尚公馆东区四号楼

安阳市内黄县六村乡袁六村

安阳市汤阴县全域(除高风险地区外)

安阳市文峰区全域


广东省(8个)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布吉社区壹村东心岭八巷55号楼栋

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西环路2号长龙富辰公寓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58栋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64栋

中山市坦洲镇国际花城一期第41栋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将军山榕园小区2栋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十二村成丰园中45号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广生一街73号


天津市(16个)

津南区辛庄镇义佳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众惠里

津南区咸水沽镇同泽园

津南区辛庄镇碧水世纪园

津南区辛庄镇上悦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庭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旺里

津南区辛庄镇张家嘴村

津南区咸水沽镇春福里(津九轩小区)

津南区咸水沽镇东旺家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鑫洋园

津南区八里台镇尚湖苑

津南区八里台镇北闸口镇尚礼园

津南区双港镇李桃园

西青区大寺镇宇泰家园

西青区王稳庄镇盛泰园


上海市(1个

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






多地现家庭聚集性疫情,如何预防?

↓↓↓





多地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




目前珠海、深圳、天津等多地,均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有专家表示,在此轮疫情中,如何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成为重中之重。

  • 珠海一家四口感染


1月14日晚,广东珠海通报的6例无症状感染者中,个案3至6,系一家四口。(此前报道:初判为奥密克戎!珠海报告7例阳性,其中一确诊病例在幼儿园工作


  • 深圳一家庭6人确诊


1月14日下午,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深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4日17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5例病例。

深圳本轮疫情出现了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病例5的家庭中,目前共有6名同住的家庭成员被感染(病例5、6、7、9、10、15),当中包括了病例5的母亲、岳母、女儿、外孙等。



制图: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德成 杨盼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在此轮疫情中,如何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成为重中之重。

  • 天津已出现45起家庭聚集疫情


截至1月13日24时,天津已出现45起家庭聚集疫情,每个家庭2至5例。目前天津本起疫情感染来源尚未查明,但已发现的感染者间传播关系较为清晰,所有感染者仍与津南区相关。(此前报道:天津此轮疫情已发现的所有感染者,均与这个区相关——





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

应做到这几点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