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顺河镇人民政府 > 监督保障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4X/202112-00037  信息分类: 监督保障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顺河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时间: 2021-12-31 15:3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工作开展】顺河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人: 初审:闻婷     复审:王子龙    终审: 张静茹

【工作开展】顺河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顺河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12-31 15:36 责任编辑: 顺河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开展】顺河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顺河镇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信息公开内容基本覆盖了全各项工作,为广大群众了解政府动态提供了畅通渠道。全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92条,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政民互动信箱中及时回复群众信件2件。2021年我按照区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在为民服务大厅全力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利企便民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直单位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我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准分类。安排专人定期对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及时保障能够将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同时为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我信息通过政务公示栏公开形式、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媒介的开发利用进行公开。我把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社会民生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同时积极对接社保所、财政所、林业站、环保站等部门提供相关工作数据。如财政专项资金清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五保人员供养名单、就业信息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义务教育等。

(三)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实际,以村务公开栏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四)规范操作程序。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上半年,我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止目前,我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强化保密意识。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六)营造宣传氛围。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针对行政权力中的“互联网+政务”板块,我开展乡村干部走村访户,进农家召开宣讲会活动,向各村群众宣传使用皖事通APP,手把手教授群众如何在皖事通“长三角政务地图”板块办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在区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在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多为领导解读、文字解读,即使有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也是上级发布的政策解读,解读形式不够多样;二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做好人员配备。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同时加强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并进一步做好日常化公开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我政务公开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