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顺河镇人民政府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4X/202212-00001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个人 发布机构: 顺河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02  发布时间: 2022-12-02 10:2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顺河镇创建林长制示范先行区工作总结
人: 初审:闻婷     复审:王子龙    终审: 张静茹

【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顺河镇创建林长制示范先行区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顺河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12-02 10:20 责任编辑: 顺河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顺河镇创建林长制示范先行区工作总结

2022年,在政府的领导下,在林长办的指导下,我认真落实区关于创建林长制示范先行区文件精神,对创建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具体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 聚焦五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一)完善机制,促进履职尽责

1.严格制度落实。健全了镇村林长责任制度,严格执行会议制度、督察制度、工作提示单制度,共召开林长制工作部署会1次、推进会2次。严格落实镇村林长巡林制度,镇级林长每季度巡林一次,村级林长每月巡林一次,填写巡林日志,村级护林员每天巡林,填写巡林日志。8月份以来,随着市区两级林业部门推出林掌”app巡林软件,顺河镇共开展app使用培训会议2次,安装app23个,实现了镇、村级林长安装全覆盖,至目前为止,总计已开展app巡林46次,有效的保护了辖区的林业资源。定期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工作,共集中培训护林员2次。

2.健全五个一服务平台。以、村两级林长责任区为落点,突出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两个重点,完善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员及时调整已变更的林长和人员信息林长app后台能得到及时维护,林长变更能得到及时调整,随时督促与提醒各位林长巡林,林长巡林中软件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3.提高履职成效。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将保护森林资源作为、村两级林长的首要职责,落实、村林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林业生态资源安全巡护责任制,建立分区定员、定责到人实行护林员护林网络包保制度,确保无缝对接,实现覆盖全域的基层护林员网格化组织体系,提升巡护能力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会发现、会报告、会第一时间处置森林火情 

(二)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

1.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统筹人工造林、森林抚育任务,认真实施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继续推进林业增绿增效工程,2022完成人工造林总计287亩,其中濉河岸成片造林220亩,成活率均在98%以上;完成封山育林2000亩;百村万树1个(祝窑村);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2.3公里。

2.林业产业持续发展。334亩林业产业扶贫基地经营良好,带动脱贫户20余户就业,岳桥村开展林下多种经营,经济效益明显,值得推广。林业重点工程管理良好,区土地租金补贴40%(第一批)全部发放到户,共发放资金631133.1元,第二批资金将在12月份继续发放。随着林长制改革不断深入,出现了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的典型事例,如:林业种植大户张茂林开展合作造林的方式,与村签订合作造林协议,由造林大户负责苗木、栽植及管护,等树木成材后销售利润4:6分成,村4、个人6,即美化了村内人居生活环境,同时村集体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林下多种经营初步行成,岳桥村石榴园扶贫基地开展的林下多种经营经济效益良好,林下养殖的鸡、鸭、鹅年产3000余只,销售额10万元.林下种植的绿色无污染红薯、土豆等已进入超市销售。已鼓励林业大户通过办理劝耕贷林业贴息贷款等贴息贷款壮大事业发展。

3.实现了农业科技人员包村联户。结合科技局组织的科技下乡,农业、林业科技人员与村、农户结对帮扶,采取集中培训或现场指导的方式为果农提供服务,提高果农的生产管理水平。

4.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国家级(省级)公益林补偿资金及时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有序;各项林业优惠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科技服务到村入户;各种林业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化解,林业案件破案率达95%以上。

5.顺河镇是全区林业产业化企业集群地,各个大、中、小企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以区一改两为五做到相关要求为引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切为发展开绿灯,为企业所想,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的社会环境。

总之,2022年顺河镇林长制示范区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希望2023年能在此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使顺河镇林长制工作,特别是在林长制改革创新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