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镇镇人民政府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39/202205-00024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永镇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时间: 2022-05-06 15:1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永镇乡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人: 初审:王浩     复审:陈振亚    终审: 杨荡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永镇乡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章来源: 永镇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5-06 15:11 责任编辑: 永镇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永镇乡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完成情况:截止4月6日,我乡已排查登记1354人返乡人员,次密接进行隔离医学观察46人,由乡、村、卫生室进行“五包一”责任包保,每天由村卫生室包保人员定时上门做好体温监测、环境消杀、核酸采样、等人员监测工作。卫生室成立流动核酸采样组,入村入户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各项措施。开展全乡中小学生核酸采样工作,累计学生及其共同生活人员核酸采样10000人次。累计采集核酸采样人员80人次。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党员作用。定期召开全乡医务人员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对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所有医务人员、党员干部要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细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持续疫情防控宣传,提升防控意识。印制发放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册、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折页等共2万余份。分别在接种大厅和输液大厅利用网络电视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健康教育在集市和村会议室开展咨询活动及知识讲座活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消除恐慌心理。三是狠抓措施落实,加大管控排查。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考虑风险隐患、周全做好准备工作、扎实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立疫情防控巡查小组,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演练,满足全乡疫情防控核酸采样需求。进一步严明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全乡医务人员采取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坚持发热病人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等情况发生。在下步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协作合力。认真落实好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及院感巡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及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动态消息,及时更新、及时掌握。二是精准施策,保障群众安全。继续我院各类消毒、防护物资采购,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周密细致,营造舆论氛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每个村卫生室都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跟进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疫情进展等宣传解读工作,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和人人监督意识,并积极引导辖区群众尽量避免各类聚会聚餐等活动,动员全乡上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2.“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开展情况

完成情况:自“新春访万企”工作开展以来,多次来到企业进行走访,和企业负责人及职工进行了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问题面临的困难,多次协调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区领导张祖新到永镇乡开展现场办公2次,累计接待和走访企业8家,共收集问题15个,目前13个问题已经办结,2个问题正在办理中,其中13个问题已经按要求录入“四送一服”平台。这次活动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政策,为企业真心实意的解决问题,让企业主看到了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所付出的努力。

3.永镇乡近期重点人员稳控化解情况

完成情况:永镇乡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各村通过再深入再排查共摸排上报排查隐患73人次。通过排查出来的隐患诉求内容,多数集中在土地纠纷、交通道路、法院判决未执行等问题。除每天信访大厅安排专人接访外,乡、村领导干部随时接访,上门走访,及时掌握一些可能引发的重点事、重点人,做到了未访先知、接访有备。截止到目前为止,通过乡、村两级积极化解,共化解35人次。下一步除做好排查隐患人员稳控外,重点做好排查隐患事项化解工作,积极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以实际行动化解积案,提高案件的满意率。

二、本职工作开展情况

1.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解决招商引资合同履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不动产登记难等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活动,全力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助企纾困解难。永镇乡通过“四送一服”平台、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信访转办、领导接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多个渠道,全面梳理排查营商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共起底营商环境问题39个,涉及企业31家,39个问题已经办结,0个问题正在办理中。

2.助企服务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定期召开月度会议过专项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突出部门合力,做好协调联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强化牵头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加强与区直部门的协调对接,互通信息,在活动方案、调研安排、要素对接承办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在走访企业的选择上,切实做到不重复、全覆盖。三是坚持送政策、强防疫、常态化。做好政策宣传解释与防疫指导,坚决杜绝“慰问式”、“表格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完善防疫防护措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四是建立健全助企纾困长效机制。对企业的诉求和惠企政策的落实,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落实到人到单位,强化跟踪督办的成效。

3.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思想真重视,我乡深刻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看似是一个单项工作,实质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乡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居办、区妇联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把人居环境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集全乡之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在责任分工上形成了“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人居环境工作责任体制;在工作落实上,乡主要负责同志一线指挥,想办法、建机制,包村班子成员带头实地督导,各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具体抓,村人居环境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和公益岗、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逐步形成了我乡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二是措施真落实,广泛宣传,统一思想。结合《埇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充分引导、广泛发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示范引领,形成合力。按照“造点连线扩面”工作思路,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打造1个乡级示范点,各村主要负责同志随后各自打造1个条件相对成熟的示范点,以示范点带动自然庄,分层次持续性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实现整治全覆盖。关注民生、长效管护。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公厕全部进行网格化管理,对每座公厕进行编号,让每座公厕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号”,探索实施乡村两级公厕“所长”+管护员机制,实行月度“四不两直”考核+季奖惩制度,分别为管护先进的和落后的颁发“红黄牌”,激发“最美管护员”工作积极性。强化督查,聚焦整改。我乡成立城建所、环保站为主的两个人居环境督查组,分片包干,不定期到村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拍照反馈到村到群,要求各村按时整改并将照片反馈到督查组,督查情况每周例会进行通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4.永镇乡增减挂钩工作开展情况。永镇乡6个村11个自然庄,约520亩建设用地。1.单圩村:潘湖组、小陈组、付庄组项目综合约170亩。2.关湖村:大陈组、河西单组项目综合约100亩。3.永镇村:前韩组项目综合面积约50亩。4.瓦坊村:张陈组、胡庄组、南北院组项目综合面积约115亩。5.禅堂村:付庄组项目综合面积约65亩。6.方店村:西方庄项目综合面积约20亩。目前已完成永镇乡2021年实施的永镇村河东张巷组、破圩组、陈土楼组155亩120户,河东张巷组40亩25户、破圩组50亩46户、陈土楼组55亩62户,3个自然庄拆迁村庄面积145亩,133户480口人,需安置地26亩,拆迁房屋面积及地上附属物已丈量统计完毕。并于2022年3月22日至2022年3月28日在永镇村村委会及村庄公示栏公示。永镇乡2021年实施的瓦坊村胡庄组、前中陈组210亩156户,前中陈组100亩89户、胡庄组100亩67户,2个自然庄拆迁村庄面积190亩,156户626口人,需安置地30亩,拆迁房屋面积及地上附属物已丈量统计完毕。并于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3月28日在瓦坊村村委会及村庄公示栏公示。永镇乡2021年实施的单圩村潘家湖组90亩86户,小陈组120亩118户,2个自然庄拆迁村庄面积210亩,204户816口人,需安置地30亩,拆迁房屋面积及地上附属物已丈量统计完毕。并于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3月22日在单圩村潘家湖、小陈组公示栏公示。下一步将做好拆旧区房屋及附着物丈量清点及复核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足额兑现拆迁补偿费用,确保项目实施顺利推进。

5.纪委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永镇乡纪委认真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区纪委和永镇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开展好财经纪律专项治理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抓好问题线索的排查处置、矛盾化解工作。至2022年4月初,永镇乡纪委共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风廉政谈话41人次,警示教育会1次,提醒谈话2人次,办结案件2件,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加快对已有问题线索的办理处置,持续推进对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好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1.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2.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生态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脱贫成效还需巩固。3.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还有不到位、不完善的地方。

下一步工作打算:

1.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基础,着力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促进投资持续增长,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一是突出重点实施项目。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等项目,改善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万亩,配备喷灌、滴灌等农业节水设施。积极争取道路硬化项目,硬化乡村道路120公里,不断提升全乡道路覆盖率和通达通畅能力。二是科学谋划储备项目。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产业培育、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项目,力争使一批能够带动全乡发展、提升经济总量、改善基础条件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创新举措引进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效益、延伸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力争兴办1-2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创业环境,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以此推动就业创业。

2.突出产业培育,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坚持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制定产业富民工程计划,在增量扩容、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一是转型发展特色种植。积极扶持甜叶菊、黄金蜜梨、小麦良种繁育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发展,着力打造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特色种植业。二是做大做强养殖业。加大对现有畜禽养殖大户的支持力度,争取实施原生态牛羊肉产业链建设,试点引进畜禽精深加工生产线1条,新建肉羊交易市场、牛羊肉销售中心、牛羊肉美食餐饮中心及小型物流园,并配套冷库及冷链运输设备。三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充分挖掘永镇楚汉争霸古战场、伯牙音乐文化等历史文化优势,争取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四是持续壮大劳务产业。加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力争每年培训劳动力800人,实现户均有1名科技明白人,有1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促进劳动力由苦力型、数量型向技能型、质量型转变,增强创业就业能力。

3.突出环境整治,围绕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和谐美丽乡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实施集镇建成区提升建设项目,硬化道路10公里。争取实施全域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敷设排污管网10公里。大力推进绿化提升、农田林网、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努力提升生态建设质量。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白色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深入开展秸秆垃圾焚烧、施工建筑垃圾集中掩埋等专项治理活动。

4.突出民生事业,强化保障措施,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下大力气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一是落实惠民政策解民忧。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积极落实低保、优抚、残联、老龄等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专项制度,持续加大对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各项惠农资金。二是推进公共服务惠民生。新建永镇中学,整合教育资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设施配备,定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三是加强社会治理保民安。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防控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和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治理。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和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