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关街道办事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8X/202206-00019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 发布机构: 北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时间: 2022-06-15 15:32
号: 北关办〔2022〕28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埇桥区北关街道办事处关于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人: 初审:沈岩     复审:张学成    终审: 林颖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埇桥区北关街道办事处关于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北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6-15 15:32 责任编辑: 北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北关街道办事处关于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北关办〔2022〕28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埇防〔20225部署要求,结合北关街道消防工作实际,经街道同意,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重要措施和省安委会105项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等工作,坚持全覆盖排查火灾隐患,动态整改、及时清零、确保安全,实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有效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合用场所、自建房排查整治。按照《宿州市城乡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宿安发〔202210号)和《全区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埇防〔20222号)要求,重点整治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住宿三人以上的场所和城中村存在的彩钢板分隔搭建、门窗设置金属栅栏、生产经营储存与住宿场所未防火分隔、违规安全出口不符合要求、电动车进楼入户、私拉乱接电线以及其他重大隐患等八类情形,按照先急后缓、闭环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产权人和使用人消防安全责任。530日前,发动基层力量完成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的摸底排查,建立底数台账9月底前,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完成整改。

(二)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建筑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锁闭,控制室值班人员脱岗,违规明火作业,未防火封堵竖向管井和电缆桥架,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保护层脱落、破损,消防车通道不畅,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设置群租房以及高层公共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缺位、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以及在防火分隔、安全疏散、防火间距等方面存在的先天不足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

(三)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回头看”。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在前期综合体消防达标创建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管理团队建设、网格责任细化、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等落实情况。商务、文旅、教育、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协作, 深化“八项工作措施”,围绕“管查灭”要求,细化落实“七项建设标准”,持续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标准化管理。6月底前,推动各商业综合体完善综合体行政管理团队、技术管理团队和灭火处置团队建设,上墙公告场所部位的消防风险。9月底前,完成大型商业综合体“回头看”工作,逐个验收、逐个过关。

(四)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学校集体宿舍、宾馆饭店、公共娱乐、社会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堵塞消防通道,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不落实,违规明火作业,私拉乱接电线,擅自改变建筑结构用途等问题。建立健全“五N”消防工作责任体系, 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

(五)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整治。要持续推进“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派出所、城管、消防等部门要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党委政府责任。街道成立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实施专班化运行, 建立联络员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全办。各社区及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议事机构,将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实施,加强工作协调、调度和信息报送,综合运用通报、督导、约谈、督办等手段, 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社区要加快推进消防力量建设。年底前全部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并确保实体化运行。继续推动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职责,完善工作通报、考评、奖惩机制。

(三)铁腕执法整治隐患。各社区各部门要有序启动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工作,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原则,建强用好单位自查、行业排查、监督抽查、重点检查、专家检查“五查”机制。建立完善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投诉重大风险隐患违法行为。健全隐患曝光机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持续反弹以及发生火灾的单位场所,定期组织集中曝光,倒逼隐患整改。要全面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大事故,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由政府挂牌督办。

(四)强化考核督导问责。街道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将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要成立督导检查组,加强督导检查;各社区要将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纳入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目标绩效、政务督查等内容。对工作中涌现出的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将予以大力表彰,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和失职渎职导致目标未实现、底线失守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或者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将严格责任追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各社区请于615日前将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街道安全办;每月22日前,各社区各部门上报工作开展情况;1031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北关街道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宿州市埇桥区北关街道办事处

                                        2022613

办28 关于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