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埇桥街道办事处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4597X/202108-00017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埇桥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08-18  发布时间: 2021-08-18 15: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中长期发展规划】埇桥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人: 初审:杨金凤     复审:王莹莹    终审: 邵梅

【中长期发展规划】埇桥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文章来源: 埇桥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1-08-18 15:39 责任编辑: 埇桥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中长期发展规划】埇桥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十三五”以来,埇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视察安徽讲话精神,围绕“稳居省十强、精准脱贫困、全面达小康”三大目标,以繁荣区域经济、民生幸福为统领,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奋力进取,负重赶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完成“十三五”提出的目标任务。先后37次被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宿州市委、市政府、埇桥区委、区政府授予“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宿州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宿州市文明单位”、“宿州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宿州市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宿州市平安乡镇(街道)”、“宿州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全区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埇桥区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埇桥区“三八”红旗集体”、“埇桥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埇桥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埇桥区民生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夯实组织基础,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二是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到区廉政书画中心、雪枫公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教育,提高全体人员廉洁意识。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同时对中央、省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逐个分析,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动真碰硬限时完成整改。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改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二)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埇桥街道积极为40家限上企业、3883家私人企业、3425家个体商户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区域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经济实力实现大提升。五年来,完成税收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44.14亿元,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4.063亿元,服务业销售收入0.915亿万元,申报限额以上企业16家;招商引资7.3亿元。二是项目建设实现大跨越。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422903㎡的宿州CBD-万达广场城市中央商务区项目,全部交付使用,该项目已成为宿州市地标性建筑,为老城区注入现代化商业元素。

(三)改善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改善。一是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扩面征缴实现突破,实现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五年来,累计对2020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新增就业人数3874人,99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36人;二是社会救济纵深推进。认真落实惠民政策,严格有序地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五年来,累计对辖区1071户低保户和879户廉租房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强了对育龄妇女和失独家庭的慰问与关怀,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开通“便民服务直通车”服务。五年来,累计为8300余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为267名未享受5%退休工资的下岗、失业独生子女户办理一次性补贴,共发72.98万元;三是打造“八一游园”、“水利局游园”、“文化馆游园”埇上佳苑停车场、城隍庙停车场、“今日埇桥”文化长廊等主题特色街巷小区,多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宿州市民公约、文明20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宣传活动,辖区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四)建管并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显著。埇桥街道地处老城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党工委、办事处调整思路,主动出击,巧用社会资源开展文明创建工作。2016年组织4000余人次,先后清除小广告1500余处;统一制作农林巷、青年路商户门头46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2018年取缔出店、占道经营120处,清理破损门头广告69处,统一更换大河南街西段门头近2000平方米,更换药店巷南段门头广告近1000平方米;拆除东仙桥小商品市场及周边街巷违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拆除地藏庙巷违章搭建近6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建设标杆。五年来,累计投资约9300万元对3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拆除各种违章搭建5万余平方;清理飘蓬约3000个,破损门头灯箱500余个;取缔不规范广告牌200余个,清理“牛皮癣”3万余处,规范占道经营1634户,关闭小餐馆16个,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优美、清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辖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五)标本兼治,社会和谐不断提标。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治理”、“打通生命通道”、设划消防通道和便民通道等活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是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卓有成效。根据平安建设工作的要求,以创建“平安单位”为载体,采取重点防范等措施全面开展基层群防群治工作。同时加强外来流动人员的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召开 3 次专题会议,分析排查辖区内的劳教、刑满释放人员、矫正对象的思想情况及动态,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2019年无群访事件,实现年度信访“三无街道”工作目标。

(六)强化责任,党管武装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加强党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领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开展民兵国防政治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兵役法》、《国防法》、《民兵工作条例》等内容。按照区人武部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对基层民兵连队进行整顿,及时把符合基干民兵条件的优秀青年编入基干民兵队伍,整组后基干民兵52人;二是按照征兵工作部署,制定征兵计划方案,召开征兵专题会议,在主要街道路口、居民区、学校悬挂横幅150余条,发放入户宣传单7000千余份。五年来,组织应、历届毕业生及优秀青年参加兵役体检,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65名。

综上所述,“十三五”期间,埇桥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十四五”工作谋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埇桥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省、市、区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定位,结合辖区实际,突出基层党建和经济建设两大抓手,以社会稳定为基础,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构建富强街道、文明街道、平安街道,促进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这些目标,着重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二是以强化基层党建“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为重点,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及责任追究办法,层层加力、压茬落实。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定期督查等制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三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组织议事决策,切实把队伍管住管好,充分调动积极性。

四是发挥文化底蕴浓厚和历史文化遗存较多的优势,构建文化景观、观光、旅游中心;发挥三产服务的传统优势,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构建商业步行街;发挥金融业相对集中的优势,构建宿州市的金融服务中心。

五是建立健全与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相适应、与满足老年人多样需求相配套的养老保障体制。结合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统筹好养老服务管理机构归并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快以宿州CBD万达广场、小隅口、中山街、大河南街等传统商业区及护城河带状公园为支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重构运河古城传统商业景观,重塑城市中心地位和商业新格局。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