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埇桥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制度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街道政策解读制度

文章来源: 埇桥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0-01-15 11:40 责任编辑: 埇桥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街道政策解读制度

为更好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等规定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 责任分工。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多个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二、 解读范围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政策文件,应当进行解读:

(一)街道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街道或相关部门制定,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

(三)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文件。

三、解读重点

(一)对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拟达成的主要目标,部署的重点任务应进行解读;

(二)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悉、执行、配合的,应说明具体做法、制定依据;

(三)对涉及惠民利民的重大举措,应解读清楚惠及范围、执行口径和操作方法;

(四)对政策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和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应进行诠释;

(五)对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应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办理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六)对涉及行政执法事项的,应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七)属于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应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差异;

(八)属于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应说明本级政策措施有何特点和创新点。

四、 工作流程  

政策文件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应当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按照以下程序实施解读。

(一)政府各部门报请以政府或街道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或需经镇政府同意后由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时,应将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一并报送。文件正式印发后,起草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修改完善的解读材料提交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按规定开展解读。

(二)街道各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对照解读范围,结合实际确定是否需要解读。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应同步制作解读材料。文件正式印发后,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五、解读内容

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六、解读形式  

政策文件解读形式,除文字内容外,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七、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