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埇桥街道办事处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4597X/202201-00035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埇桥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0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2021年埇桥街道民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徐盈盈     复审:颛孙恩领    终审: 邵梅

2021年埇桥街道民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埇桥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1-13 10:05 责任编辑: 埇桥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埇桥街道民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埇桥街道民政工作总结

2021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在街道党和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关心指导下,本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调压减震”作用,切实解决困难生活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送到千家万户,为构建和谐安定社会局面做出积极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托底线,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加强社会救助,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能。2021年,我们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一)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及时办理新申请低保工作。今年共对梁明、刘锋等11户因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按时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险金,截止12月底,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20449发放低保金22.4647万元,发挥了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三是“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科学规范。定期核查低保对象的家庭人口、家庭财产、家庭收入等状况,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低保户给予调整、取消;对经多种渠道查找,下落不明的,给予停发;对家庭有新的收入项目的,给予减发。

(二)临时救助解群众燃眉之急。本年度共办理临时救助5,小额临时救助3人,共发放救助资金30980元。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设立宣传岗、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定期宣传救助政策。二是增强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及时主动了解、掌握、核实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积极协助其申请救助并受理,确保了急难对象“早救助、早解困”,切实把救“急难”工作落到实处。

扶弱势,两残补贴及时发放

今年,街道民政部门认真做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工作,街道共有 350人享受两残补贴,全年发放补贴资金2.208万元,做到应补尽补。规范受理程序。根据《宿州市2021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精神,切实规范受理程序,认真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材料的受理、初审、报送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定期复核机制。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定期复核机制,确保实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

三、惠老人,养老工作有声有色

一是西仙桥社区依托社区有利条件,与爱心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大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努力,取得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性社区称号。二是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所辖社区均建立了养老服务站,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服务制度,积极打造智慧养老平台,实现养老服务数字化。三是高龄补贴按时足额发放。今年,本街道共有645人享受高龄补贴,全年发放补贴资金27.968万元。

四、强基础,深化基层政权建设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对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社区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两委”管理目标,培育公益性民间组织,大力开展公益服务,积极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二是社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稳步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建设,逐步提升社区队伍文化水平。进一步健全社区干部队伍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措施,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提升社区干部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2022年工作计划

    一、 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

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切实住民生底线。全面规范低保制度运行,完善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工作长效机制。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积极做好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保障工作

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城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

三、加强养老服务建设

    完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支持家庭发挥养老功能,积极实施居家失能老年人短期托养和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计划,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