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关街道办事处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90/202111-00033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其他,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 发布机构: 东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2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安全预防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1年东关街道第四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人: 初审:张雅茹     复审:刘冰    终审: 单斌驰

【安全预防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1年东关街道第四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文章来源: 东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1-10-11 10:24 责任编辑: 东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安全预防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1年东关街道第四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各社区(村)、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四季度进入秋冬季节,雨雪、浓雾等恶劣天气增多,施工作业难度增大,加之年终岁尾往往是企业全年工作进入冲刺、收尾和赶工期阶段,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概率加大。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结合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持续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扎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全年安全生产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完成,特发布2021年四季度东关街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预警。

消防安全:2021年8月27日,宿州市萧县杨楼镇郝集村一处村民自建临街门面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萧县8.27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沿街门店、村庄、加工作坊以及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出租房、老旧民宅、超市、农贸市场、“三合一”场所、医院、养老院、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用气、用电、用火管理,进一步细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有效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安全:进入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气温降低,

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运输、储存和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危化品爆炸、泄漏以及各类次生事故。要严格按照省安委办《安徽省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省应急厅《关于聚焦“一防三提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治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皖应急〔2021〕74号)、《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皖应急〔2021〕59号)要求,强化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决防止危化品行业安全事故发生。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深刻吸取砀山县“8.6”事故及我区“8.22”温氏养殖公司有限空间事故教训,突出工贸企业、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环保工程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定人、定责、定时整改到位,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坚决杜绝违规作业和杜绝盲目施救,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

建筑领域安全:四季度,受冬季雨雪天气影响,脚手架上容易积水解冻,作业人员易发生滑倒和高空坠落事故。基坑施工边坡不稳定,会引起裂缝、土质疏松或护坡桩变形等情况。随着建筑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沟槽开挖量增大,建筑塔吊、物料提升机拆卸作业将增多,发生高处坠落、沟槽和塔吊、物料提升机坍塌事故概率加大。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对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和塔吊与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临时用电防护情况,临边防护和施工现场、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情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加强跟踪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要对辖区内农民自建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责令停工,该处罚的要进行处罚,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四季度,冬季雨雾风雪等天气增多,驾驶员视线不清、路面结冰打滑等现象导致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肇事概率加大。要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段以及风雪雾霾天气的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

烟花爆竹经营安全:四季度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也是集中燃放的高峰期。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区域管控措施,进一步巩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成果,防止发生火灾和爆炸亡人事故发生。

其它行业安全:特种设备、燃气和供水、校园、社会福利机构、一般工贸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及四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治,加大事故风险管控,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应急管理工作: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主要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要进一步健全预警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尤其是局部地区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要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前置救援力量,做好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实战拉动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科学救援、安全救援。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东关街道办事处

2021年10月9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