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关街道办事处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90/202203-00018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东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时间: 2022-03-10 16:0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自然灾害预案】关于印发《东关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人: 初审:张雅茹     复审:刘冰    终审: 单斌驰

【自然灾害预案】关于印发《东关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东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3-10 16:06 责任编辑: 东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自然灾害预案】关于印发《东关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各成员单位:

    现将《东关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文件要求,认真执行。

   

 

   东关街道办事处

202239

 

 

 

 

东关街道党政办                         202239日印

东关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认真落实市、区两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本街道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抗灾”的应急工作方针,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的救灾应急指挥、保障和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高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街道辖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本街道的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规范、统一领导、协同处置、资源整合、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提高应对防汛抗旱的能力,避免发生次生、衍生灾害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辖区居民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防汛抗旱的综合素质。

二、编制依据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自然灾害救灾工作方针政策和原则,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凡在街道辖区内发生旱灾、洪涝等自然灾害达到启动条件的,适用于本预案。

四、成立应急指挥部

街道办事处成立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救灾工作有关细则和具体实施,协调开展灾害应急响应、紧急救援、灾民安置、灾民生活安排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街道办事处成立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委办,其职责是:

1、传达、贯彻上级领导关于抗灾救灾工作的指示,并组织实施;

2、召开会商会议,对灾区形势进行会商和评估,研究提出对策;

3、配合上级工作组开展工作,与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灾区有关部门保持联系;

4、承办灾区紧急救援、灾民转移安置等有关方面的协调事宜;

5、负责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五、应急救助准备

    街道办事处应确保并安排好本级救灾业务工作经费。保证救灾资金快速拨付和及时变现。有关部门根据职责范围和救灾应急实际需要储备适量的救灾物资,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适当储备救灾救助应急物资,包括灾民生活所必需的救灾帐篷、衣被等物资。加强灾害信息管理和建立覆盖街道、社区二级救灾通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确保12小时以内准确掌握重大防汛抗旱信息。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灾害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常识,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六、灾害的信息管理

    灾害发生后,街道办事处必须迅速组织调查核实,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灾情。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范围、程度,灾害后果(包括人员受灾情况、人员伤亡数量、房屋倒塌、损坏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等),已采取的救灾措施和灾区的需求。在重大灾害灾情稳定之前,街道办事处、各社区(村)均须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报告灾情必须实事求是,不得隐瞒和虚报。

七、应急响应

突发性灾害发生后,街道办事处应做出应急响应并采取应急行动。

1、向区有关部门报告灾情及救灾工作情况;

2、迅速了解现场情况,协助上级应急指挥部门工作组开展工作;

3、召集有关部门,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4、组织有关部门紧急行动,紧急救援和转移灾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灾区开展抢险救灾,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所、应急食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

5、保证救灾物资的供应、运输畅通无阻;

八、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

受灾害影响,街道办事处应在全面核实灾情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确保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灾民生活安排方案。要保障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恢复重建工作应由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采取自建、援建和帮建相结合的方式,以受灾户自建为主。资金应通过政府救济、社会互助、邻里帮工帮料、以工代赈、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解决。

九、其他事项 

(一)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街道办事处按照有关规定发布,为了适应灾害事件,应急对策的不断完善和灾害应急机构的调整,需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期间因人事变动职责由新人员自动替。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