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关街道办事处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90/202206-00026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东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1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医疗卫生:速看!六月卫生防病提示!
人: 初审:张雅茹     复审:刘冰    终审: 单斌驰

医疗卫生:速看!六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章来源: 东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6-15 09:12 责任编辑: 东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医疗卫生:速看!六月卫生防病提示!

    6月,进入初夏,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孳生,各类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需重点关注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手足口病、布鲁氏菌病和食源性疾病

端午小长假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我省仍存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因此广大居民仍应提高警惕,继续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建议广大居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若必须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途中及抵达目的地后均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密切监测本人及同行人员的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2.第一时间主动报备。自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发生地的来(返)皖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进行报备,并配合属地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务必落实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


3.做好个人防护。公共场所要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保持手部卫生,公共场所内尽量不接触或减少接触公共物品,不触摸眼、鼻、口等部位。


4.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本人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不得隐瞒,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请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蜱虫为传播媒介,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临床上患者可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牙龈出血、咯血等症状,少数患者因就诊不及时等可出现死亡。


1.避免蜱虫叮咬。避免在蜱虫孳生的环境中坐卧停留,蜱虫一般生活在野外树林、草地等,人在野外小路上行走时应尽量走在路中间,远离路边的野草和灌木。


2.注意个人防护。如需进入草地、树林等地区,应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脚、袖口、领口,裸露的皮肤要涂擦驱避剂。


3.正确处理蜱虫叮咬。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切记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待蜱头部放松后用尖头镊子取出,再用碘酒或酒精进行消毒,建议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4.及时就诊。被蜱虫叮咬后,若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主动告知暴露史,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出现重症或死亡。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等部位的皮疹、疱疹和溃疡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被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地面、桌椅、玩具、奶瓶、水杯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1.保持手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用清水、洗手液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2.保持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家庭中空气流通,经常通风换气。居室要勤打扫,家居物品如衣被等要勤晾晒。对孩子使用的餐具、玩具等要经常进行清洗、消毒。


3.及时主动就诊。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时,父母要及时将其送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对患儿的粪便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4.做好疫苗接种。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预防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该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适龄儿童尽早接种。

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倦怠、乏力、关节痛等,通过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经皮肤伤口或眼结膜感染,也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


1. 不喝生奶、不食用来源不明的奶制品和牛羊肉制品。


2. 与牛、羊、猪等牲畜接触时注意个人防护。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职业的人员,工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日常定期消毒。要对牛、羊棚圈定期消毒。对皮毛和屠宰病畜污染的场所严格消毒,加强水源、粪便、牲畜管理,避免水源污染。


4. 及时就诊。凡有牛羊接触史并出现疑似症状的,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进入夏季,气温的升高为微生物增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品也容易腐败变质,各类食源性疾病多发。


1.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选择新鲜安全的食材。刀具、砧板、容器等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及时低温储存,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保持食品加工制备环境清洁。


2.讲究个人卫生。加工、制备食物之前、制备食物过程中,处理生的肉、禽、海产品、蛋和菜之后,如厕之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以及处理熟食之前和吃饭前,都要洗手,洗手时要使用流动安全的水,然后用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擦手。


3.及时就医。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