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关街道办事处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90/202212-00007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东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12-09  发布时间: 2022-12-09 16:0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回应关切: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人: 初审:张雅茹     复审:王庆利    终审: 王庆利

回应关切: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章来源: 东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12-09 16:09 责任编辑: 东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回应关切: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十二月气温骤降,低气温使人易受呼吸道传染病侵袭,安徽疾控提示广大居民朋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人禽流感、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疫情防控

当前我省多地发生输入性及本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每位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加强个人防护,自觉遵守防疫基本准则。

1.规范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或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时应规范口罩;口罩要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时间不超过8小时。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回家后,触摸口眼鼻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清理垃圾后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家庭要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3.减少人员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做好自我及家人健康监测。家中可适量储备退热、止咳、抗病毒等非处方药物,若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家庭内传播风险。


5.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尤其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其主要通过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1.注意个人卫生。流感流行季节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口罩,避免触摸公共物品,勤洗手。


2.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照料患者时需口罩;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


3.保持室内通风,增强自身抵抗力。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坚持体育锻炼,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保持充足睡眠,饮食荤素搭,提高自身抵抗力。


4.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和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适宜接种人群应及时接种。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可通过污染的水、食物和污染的物品等传播,常在学校、托儿所、社区等人口密集场所引起暴发。患者突起发病,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用流动的水洗手,洗手时可用洗手液。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提倡喝开水,不吃生食,尤其不要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3.对病人、疑似病人要做好居家治疗,居家休息,做好家庭内卫生,防止出现家庭内的传播。


4.做好清洁、消毒措施。对可能造成环境和物品污染的病人呕吐物及粪便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理,清洁人员需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使用消毒液(如84等)对污染物消毒20分钟,之后将污染物清理干净,并在清理后认真洗手。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疱疹液引发感染,人对水痘普遍易感,1-5岁儿童发病居多,潜伏期约为10-21天,主要以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1-2天后出现皮疹。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后要及时洗手,勤晒衣被,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身体素质。


2.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校舍内环境可待师生离开后使用含氯消毒剂或用紫外灯照射等方式进行消毒。


3.立即报告。学生若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及时报告。水痘传染性强,患病学生应及早隔离治疗,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脱落为止。


4.做好消毒工作。对水痘患者的衣物,可采取洗、晒、煮、烧等方式消毒,不与健康人共用衣物(如毛巾等),勤换衣物保持皮肤清洁。


5.疫苗接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两种疾病;重点接种对象为1-15岁儿童,建议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感染。



人禽流感


冬季是人感染禽流感的多发季节。一般通过直接接触携带禽流感病毒的活禽,或暴露于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如活禽市场等)导致感染。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平均3-4天,感染后通常会出现发热、咳嗽、气短等症状。

1.避免接触活禽。前往活禽交易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接触活禽之后要及时清洁双手。


2.正规渠道购买禽类。购买禽类应前往正规市场,采购经检疫合格的禽类,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


3.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口罩、手套等,特别是在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要及时用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4.注意生熟分开。在加工禽类过程中使用的刀具餐具等不能用于熟食,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5.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禽类相关职业人群(宰杀、销售、运输禽类等人员)如出现发热、肺炎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禽类接触史。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染源为鼠类,人接触带有病毒的鼠类是人类感染的主要途径,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

1.灭鼠和防鼠。灭鼠是防止本病流行的关键,在灭鼠为主的前提下,同时作好防鼠工作,床铺不靠墙,睡高铺,屋外挖防鼠沟,防止鼠进入屋内和院内,新建和改建住宅时,要安装防鼠设施。


2.加强食品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要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


3.做好消毒工作。对发热病人的血、尿和宿主动物尸体及其排泄物等,均应进行消毒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4.注意个人防护。在鼠类出没的地区劳作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坐卧草堆,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注意防护。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季节为冬春季。室内使用煤炉、炭火取暖,厨房内的煤气或天然气管道有漏气、开关松动现象,卫生间或浴室内安装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都容易引起一氧化碳的聚积而致中毒。

1.室内使用煤炉等取暖时,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避免漏气,伸出室外的烟筒要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并要定期清理烟道,保证烟道通畅,室内安装风斗等,保证室内通风。


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合格的燃气、煤气灶具和热水器,并请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不要私自更改燃气、煤气管道设施。


3.燃气、煤气热水器尽量不要安装在浴室内,洗澡时开窗通风。定期检修燃气、煤气灶具,发现有老化、破损、锈蚀、漏气、开关松动等问题时,应及时进行维修更换。


4.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开启空调应使用外循环模式,并定时开窗通风,不要在车内长时间开空调睡觉,定期检查汽车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露。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