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810/202202-00019  信息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卫生、体育、医疗,个人 发布机构: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2-08  发布时间: 2022-02-08 15:1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新冠肺炎风险提示
人: 初审:张婷     复审:庞志刚    终审: 赵灵芝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新冠肺炎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2-08 15:15 责任编辑: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新冠肺炎风险提示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为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降低和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宿州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以下健康提醒:
    1、积极主动报备近14天内,有国内疫情发生地、中高风险所在地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确需来(返)宿,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所在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积极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在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所在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积极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高风险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对逾期不报、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将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2、 非必要不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来(返)宿,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到达目的地后及时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3、做好个人防护如您从省外非疫情地区来(返)宿,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抵宿后主动进行至少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自驾方式出行,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应当暂时中止返程或者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导致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减少人员聚集,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酒席、家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的规模。建议家庭聚餐尽量保持在10人以下,最好选择在家就餐。若外出就餐,在餐厅要注意与其他就餐人群保持安全距离。提倡 “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5、坚持错峰购物,提倡扫码支付外出购物可提前列好清单,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逗留时间。购物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1米社交距离。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进口非冷链食品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时,避免徒手直接接触货物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扫码支付可以实现非接触的支付,减少病毒的传播,还能起到信息追溯的作用,移动支付的信息可以汇总成大数据,为做好疫情防控带来更便利的数据化基础。

   6、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仍要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减少参加各类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收取邮件或物品(尤其是国际邮件快递等)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
尤其是以下6种生活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 处于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

  •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

  •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 到医院就诊、陪护,包括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身体不适时;

  •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此外, 佩戴和摘下口罩时先洗手,使用过的口罩弃于垃圾桶内。日常注意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7、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且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具有保护效力。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尽快接种加强针。
   8、 正确使用健康码健康码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有效依据,各地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合理合规合法应用健康码,采取相应防疫服务措施。任何人不得借码、套码和使用假码。出行前要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接受专业机构调查,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如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当地12320、所在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申诉。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