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 应急管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93/202206-00006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时间: 2022-06-17 08:2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社会安全类事件预警信息
人: 初审:李博涵     复审:孙伟伟    终审: 陈苗苗

埇桥区社会安全类事件预警信息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2-06-17 08:21 责任编辑: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社会安全类事件预警信息

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空袭、盗窃、抢劫、绑架、骚乱、涉外等。
   恐怖袭击,是指恐怖组织或个人使用暴力或其他破坏手段制造的危害社会稳定、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形式的活动。常见形式有炸弹爆炸、毒气袭击、生物恐怖等。
  应急要点:
  1.听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指挥,切勿制造混乱。
  2.遭遇炸弹爆炸,应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不要躲入偏僻角落;如现场火灾引起烟雾弥漫时,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用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
  3.遭遇有毒气体袭击,应尽快转移至上风方向或有滤毒通风设施的人防工程;尽可能用身边物品进行简易防护,防止毒气侵害;如果来不及转移,应尽量寻找密闭性好、可以隔绝防护的高层建筑物躲避,入室后,立即关闭门窗、电源,堵住与外界明显相通的裂缝,并尽尽量停留在背风处和外层门窗最少的地方,等有毒气体散后,尽快打开下风方向门窗通风。
  4.遭遇匪徒枪击扫射,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手抱头迅速蹲下,并借助其他物品掩护。
  5.遭遇生物恐怖袭击,应及时报告,并立即前往医院医治;感染者和接触者应接受隔离,不要流动,防止成为新的传染源;疫区人群尽量少出门;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尽可能远离居民区;注意防止被可疑昆虫、鼠类或其他动物叮咬或抓伤。
  专家提示:
  提高警惕,发现可疑的包裹、物品、有害气体和人等,要及时报警。接到恐怖威胁电话时,尽可能多了解对方信息,保持与其通话时间,为破案提供帮助。
  熟悉周边环境,了解经常出入的场所的安全出口。
  准备好应急箱。
绑架,是指以勒索财物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麻醉等方法,劫持要挟人质或他人的犯罪行为。
  应急要点:
  1.保持镇静和清醒,不要惊慌,观察环境,判断事态性质、轻重,见机行事。在事态不明初期阶段不要顶撞犯罪分子,防止事态激化。
  2.尽可能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如被蒙住双眼,可通过计数的方式,估算汽车行驶的时间和路途的远近,记住转弯的次数、大致方向等。
  3.要保护好自己,减少精神上、肉体上的消耗,做好长时间周旋的准备,并坚定自己能被营救的信心。
  4.观察形势,设法传递信息或留下标记,让情况传递出去。在确保自身不会受到更大伤害的情况下,尽可能与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如利用犯罪嫌疑人准许人质与亲属通话的时机,巧妙地将自己所处的位置、现状、犯罪嫌疑人等情况告诉亲属;采取自救措施时,要选择好时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逃脱。
  5.找借口离开现场,如上厕所、喝水、避寒取暖等,若能成功逃脱,应及时报警,把所知情况告知警方,方便组织营救。
  6.案发后,人质亲朋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人质的年龄、体貌特征、生活习惯、活动规律、随身携带物品、手机号码、车辆及近期的照片;案件发生前后是否有可疑人、可疑电话或可疑车辆等情况;犯罪嫌疑人以什么方式与受害者家属联系,使用的电话号码,要求家属做什么事等。
  7.人质亲朋应按照警方的提示与犯罪嫌疑人保持联系,根据警方制订的解救方案,协助警方开展解救行动。不要自作主张。
  专家提示:
  被绑架人质亲朋报案时,应采取隐蔽方式。
  人质本人和亲朋在与犯罪嫌疑人接触或通话时,要机智周旋,不要激怒对方。
抢劫,是指用暴力手段夺取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应急要点:
  1.人员聚集地区遭到抢劫,应大声呼救,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尽快报警。
  2.僻静地方或无力抵抗的情况下,应放弃财物,确保人身安全,待处于安全状态时,尽快报警。
  3.尽量记下歹徒的人数、体貌特征、所持凶器、逃跑车辆的车牌号及逃跑方向等情况,并尽量留住现场证人。
  专家提示:
  到银行存取大额款项应有人陪同,最好能以汇款方式代替提取大量现金;输入密码时,谨防他人窥探;不要随手乱扔填写有误的存、取款单;离开银行时,警惕是否有可疑人员尾随。
  老人及少年儿童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
  驾车外出时,应随手锁车门、关车窗,勿将皮包或现金任意置于座位上,防止犯罪分子“拍门”抢包。
  采取正当防卫时,应有限度。防卫过当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