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81156/202206-0000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民政、扶贫、救灾、优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时间: 2022-06-01 11:0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人: 初审:李亦然     复审:王乾    终审: 费非

埇桥区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发表时间:2022-06-01 11:08 责任编辑: 埇桥区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0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2021年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宿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2021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宿州市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工作规范的通知》宿振兴办〔20221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此工作规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设置乡(镇)村组四级网格。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强化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规范工作流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制定本工作规范。

、总体要求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建立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向互补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长效机制。

、目标任务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强化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要求,压实责任。

、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网格员考核管理制度。加强网格员日常工作管理,建立摸排台账。对村组网格员反馈的问题进行登记,登记信息包括村组网格员姓名、反馈的具体问题、登记时间、问题解决情况等。对工作态度不端正、履责不到位的网格员及时进行调整。二是加强行业部门工作联动。乡村振兴部门会同医保、住建、教育、水利、民政、残联、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定期开展数据比对,重点筛查可能存在致贫返贫风险方面的信息,分类梳理汇总,及时将预警信息反馈乡(镇)核实。核实结果应及时反馈乡村振兴部门。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优先选用身体健康、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长期在家居住的乡村振兴小组长、公益岗人员、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及退休干部职工等承担网格管理工作,村两委成员或驻村工作队员作为网格长,发挥网格长牵头引领作用。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利用党员活动日、工作例会、交流研讨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日常培训。通过专题讲座、视频会议、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每年度至少组织各级网格员开展1次专项培训,持续提升网格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增强凝聚力和组织化水平。三是加强工作保障,解决好网格员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关心关爱,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员误工补贴管理办法,明确补贴标准,分级筹措补贴资金落实基层网格员误工补贴。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民

联系人: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

咨询电话:0557-3053093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