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81156/202211-00001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民政、扶贫、救灾、优抚,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2-11-17  发布时间: 2022-11-17 15:2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大店镇:“碧根果+蜜薯”套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人: 初审:李亦然     复审:王乾    终审: 费非

埇桥区大店镇:“碧根果+蜜薯”套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振兴局发表时间:2022-11-17 15:23 责任编辑: 埇桥区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大店镇:“碧根果+蜜薯”套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大店镇大店村大力发展碧根果林业产业,因地制宜开展“碧根果+蜜薯”套种方式,在碧根果林中种植双高蜜薯,有效实现了林农合一、生态经济共赢,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在大店镇大店村150亩碧根果基地里,碧根果苗正茁壮成长,镇林业技术员李艳常态化进行现场栽种和管护指导,从窝深到株距,再到行间距,向村民传授碧根果、蜜薯高产栽培技术。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大店村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碧根果产业,先后发展碧根果150亩。经过全程精心管护,细化管理,使百亩碧根果树处于良好的生长态势。

碧根果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碧根果种植前期的人工管护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大店村栽种的碧根果还有4年才到丰产期。为提高基地效益,该村在碧根果种植基地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措施,采取种植双高蜜薯短产业与碧根果长产业套作发展的模式,让一地生多金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与传统蜜薯不同,双高蜜薯颜色更深、个头更大,在产量上大大超过从前,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益。该村还与大型农产品商户签订了双高红薯产销对接合同,让红薯提前找到了“婆家”。并且,今年在种植蜜薯的同时就对碧根果进行了管护,可真的是一举两得。

目前,大店村150亩碧根果基地种植双高蜜薯面积100亩,预计每亩产量近5000斤,按照最低标准0.7元每斤计算,亩产可收入3500元。为了促进碧根果产业长效发展,大店村通过以短养长的方式,提升碧根果产业基地效益,不仅带动了村里增收致富,也为乡村振兴打好了坚实基础。

该村党总支负责人余井祥说:“今年,我村在150亩碧根果中林下套种双高蜜薯100亩,在套种的同时管护了碧根果,以后还能增收。下一步,我村将扩大林下经济套种面积,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的模式持续增收。”(杨莉)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