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解读

宿州市埇桥区2020年4月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信息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5-22 10:10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1-4月,我区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实干苦干,逐步削弱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分县区看,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增速排名第二。现将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

1-4月,全区36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增幅环比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65.5%。

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11.8亿元,同比下降4.1%;纺织服装业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13.2%;板材家具业完成29.1亿元,同比下降4.4%;医药化工业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8.5 %;新型建材业完成29.1亿元,同比下降4.4%;机械电子业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1.7%。

(二)商贸

1-4月,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37.94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从四个行业上报情况看,限额以上批发业累计销售额75.50亿元,同比增长5.2%;零售业累计销售额34.01亿元,同比增长3.6%;住宿业累计营业额1932.6万元,同比下降7.3%;餐饮业累计营业额4705.5万元,同比下降21.3%。

(三)固定资产投资

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增长6.93%;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27%。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17%,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2.87%,全市排名第五;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86%,全市排名第二,民间投资的占比是71.08%。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39.85万平方,同比下降17.70%。

全区500万元以上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共12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个;5000万以下项目5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7个。房地产项目5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

(四)财政收支

1-4月,我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29亿元,同比下降10.7%,低于全市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财政支出完成37.11亿元,同比下降5.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八项支出合计23.75亿元,同比下降18.05%。

(五)金融存贷款

1-4月,我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累计1312.98亿元,同比增长14.3%,全市排名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累计1148.41亿元,同比增长22.3%,全市排名第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产品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低

1-4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29个大类行业中对于工业增长贡献率居于前两位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贡献率21.5%)和木材加工业(贡献率15.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会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木材加工业需要消耗大量资源,产品单一且加工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低,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二)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

我区8家限额以上住宿企业,其中5家当月营业额增幅呈负增长。下降严重的企业为:彭宿宾馆当月营业额增幅下降42.7%;南苑宾馆当月营业额增幅下降32.9%;春暖花开当月营业额增幅下降30.9%。

我区21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其中9家当月营业额增幅下降。下降严重的企业为:东江餐饮当月无营业额,增幅下降率为100%;八仙桌餐饮当月营业额增幅下降98.9%;丽景假日当月营业额下降52.5%。

(三)部分乡镇街道商业企业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数

4月份商业企业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数(10.3%)的乡镇街道分别是:朱仙庄9.5%,夹沟8.0%,循环园7.2%,解集1.9%,桃园-4.4%,西关-15.2%,绿色家居产业园-42.6%,永镇-51.6%。

(四)固定资产投资大项目支撑力度不足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全区投资运行中还存在着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5000万元以上的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为7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个。

1-4月投资进度0的6个乡镇为:夹沟、大泽乡、桃沟、西二铺、时村、苗安。由于材料准备不完善,从1-4月申报情况来看,乡镇、街道和园区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漏统、纳统滞后项目,具体为:循环园6个、朱仙庄2个、苗安3个、城东1个。

(五)财政收、支均呈现负增长

1-4月我区财政收入、支出环比分别提高了4.6、3.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负增长的情况,同比分别下降10.7%、5.8%。财政八项支出同比下降18.05%。教育支出同比下降23%;卫生健康支出同比下降79.4%;节能环保支出同比下降7.2%。

三、意见和建议

(一)抓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四上申报成功入库的企业数量仅1家,为商业企业。四上企业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应充分认识申报工作的重要地位,把四上企业申报工作摆在高度重视的位置,加强对四上企业的帮扶指导,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二)积极储备投资项目,提升投资增长后劲

需继续抓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发挥好大项目对于投资增长的主导作用,通过储备一些符合政策的重大项目、促进重大项目的落地来增加投资这驾马车的拉动力。优化好我区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力促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强化对已开工的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引导,做好协调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进展,促进投资总量平稳增长。

(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延长产业链

目前我区工业发展中存在着产品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低的问题。应推动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提供短期金融贷款、税费减免缓缴政策等。加强与区域内高校联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将科学技术孵化为推动我区工业发展的动能,促进我区工业向精加工、深加工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四)提前预测预警,关注错月指标

上半年GDP核算将使用十项错月指标的增速,即:规模以下工业、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业收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租赁业营业收入增速、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其他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主管部门经信局、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办)、商务局、文旅局、教体局需高度关注5月份指标数据,提前预测预警,做好分析谋划,确保指标不落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