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词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30 10:13 责任编辑: 埇桥司法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埇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就我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的情况进行新闻发布,下面我就其相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埇桥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基本情况

截止7月26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69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接待来访来电咨询351人次,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成效显著。

收到群众赠送锦旗4面,2021年荣获宿州市“工人先锋号”、宿州市“青少年维权岗”两项荣誉称号,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及认可

1-7月共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册6500余份,发放毛巾、购物袋、指甲剪套盒、抽纸等法律援助宣传品5400余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40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文艺节目巡演35场次,观看群众5500余人次。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文件。

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结合埇桥区法律援助工作实际,埇桥区司法局联合埇桥区财政局适时出台《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对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援助对象和事项范围做出明确规定,确保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多渠道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

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关爱青少年”“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企业”“典亮人生 未你而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校园宣讲;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宣传月活动,在全区35个乡镇街道开展法律援助文艺巡演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与法同行》栏目联合制作法律援助专题节目,与听众进行实时互动,为听众解答法律问题;同时通过埇桥民生工程、埇桥新闻网、埇桥区人民政府网、宿州民生工程、拂晓报等各类媒体强化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工作

三是多项措施提升法援案件质量

完善指派制度。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及时有序,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跟踪办案流程。通过安徽省司法行政综合管理平台法律援助综合管理子系统对案件进行实时跟踪,根据案件开庭时间合理及时指派定期查看已开庭下判决的法律援助案件结案情况落实旁听回访。按照省司法厅有关要求,明确旁听案件比例不低于全年办案量的5%开展案件评查。对已办结案件,依据安徽省法律援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评分标准,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

四是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举措

为方便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埇桥区法援中心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将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或缺少材料给予一次性全部告知,不让群众多跑路、白跑路;对不符合援助条件的,告知群众不予受理理由,并针对群众的问题,给出合理性、可行性建议,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畅通“12348安徽法网”服务通道。实现“12348安徽法网”和法律援助实体平台的对接,以法网店铺为载体,引导群众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网店式法律服务。自开通以来,“12348安徽法网”线上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3人次。

五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工作实效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解民忧”百名干警下基层活动,深入乡村开展政策宣传,排查群众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变“坐等群众来访”为“主动上门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区法援中心先后5次上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三、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法律援助机构人员队伍的选拔、培训、使用制度。发展壮大法援志愿者队伍,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援工作。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大力倡导行业奉献精神,引导法律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执业观,始终把社会效益置于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法援队伍。

强化创新宣传。充分发挥我区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的作用,围绕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抓住时间节点,开展文艺巡演、与法同行等新颖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三是完善监管制度。继续加大对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管,严格执行案卷归档和案件质量跟踪制度,督促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尽心尽职,确保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困难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