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基层快讯

西二铺乡: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文章来源: 西二铺乡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5 15:49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同学们,中国书法不仅是优秀中华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灵魂,具有育人育德、文化传承、修身养性等功能,我们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坚持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强国。” 循声过去,原来是西二铺乡的文化志愿者们正在农家书屋开展书法培训活动。因为是入门课程,志愿者们提醒孩子们要有好的书写习惯,注意书写卫生,不随意丢纸屑。强调要掌握“三个一”标准,即:眼睛看书要保持一尺距离,胸与桌沿要离一拳距离,手指尖离笔尖一寸距离。

在训练过程中,主要教授学生正确的执笔运笔姿势,书写坐姿、站姿等要领,让学生掌握如何起笔、运笔、顿笔、收笔等。孩子们兴趣浓厚,认真按照指导练习,志愿者们也一直忙着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辅导示范。

书法培训接近尾声时,小朋友们对农家书屋里面的科普器材也非常感兴趣,志愿者们又分别给孩子们讲解了磁悬浮地球仪、显微镜、指南针、望远镜等器材的原理,并现场号召孩子们要从小热爱生活、热爱科学,从细微处不断学习精进,长大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西二铺乡牢牢把握农家书屋“建管用”并重机制,强化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运行,加强农家书屋阵地建设。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等,提升阅读环境和服务功能。结合重大节庆假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2021年度以来,依托乡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经典朗诵、红色故事会、读书交流会、书法绘画比赛、传统手工剪纸、各类惠民讲座等特色活动60余场次,参与者已累计达5000余人次,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惠及百姓,促进文明乡风、民风的形成。可以说小小农家书屋,大大丰富了农村老百姓的精神家园,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西二铺乡  王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