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基层快讯

埇桥区住建局:打造行政审批新方式 优化工程建设“好服务”

文章来源: 区住建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1 15:22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埇桥区住建局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提升审批服务精准度、便利度,积极研究审批服务新模式,探索推出全流程“帮办代办”定制化审批、“四有”综合服务窗口等各项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一站式集成”服务。2023年至今,共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29件,相较往年增幅明显。

服务创新,建立“帮办代办”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变“坐等委托”“被动咨询”的传统服务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创新开展“窗口前移”工作,主动提前介入,提供咨询指导。在项目策划生成和立项阶段主动与自然资源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对接项目信息,根据项目特点,充分利用项目策划生成平台,了解项目建设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项目前期辅导,对项目建设条件、审批事项、中介服务、技术评价等进行针对性指导;主动沟通企业询问帮办代办需求,宣传项目审批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政策,对正在立项或刚立项的项目,在企业签订全流程帮办代办委托书后,针对性地制定项目帮办代办计划,“一对一”个性化定制审批流程,提高整体审批进度,助力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手续。2023年至今共为6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服务细化,提升全流程审批效能。一是定制化服务。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同志面对面,根据企业需求讨论项目审批事项,定制服务清单,实现审批服务精准化。二是常态化调度。及时召开企业项目建设调度会,掌握项目审批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打通“末梢梗阻”,确保项目审批工作畅通无阻、顺利完成。三是对需要特殊消防审验项目,对接消防设计审查中心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加快项目申报进度;四是指导企业选择最佳验收模式,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可实行竣工联合验收,也可实行单项验收,可开展项目整体验收,也可实施单位工程验收,实现项目早投产;五是积极引导推动不动产登记在联合验收阶段同步办理,实现“验收即拿证”。

服务靠前,绘制项目审批“流程图”。及时对接区属各园区管委会,摸排各有潜在服务需求的企业和即将办理建筑许可的重点项目,提前做好清单规划设计。为企业定向“把脉问诊”,根据项目特性删减不必要的审批事项,进行“对证下药”,开出专项审批服务清单,将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信息、办理时限、时间节点、所需材料以流程图的形式反馈给企业。根据流程图标示内容,企业能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准备;审批工作人员按照“流程图”及时跟进,在各审批环节提前对接企业,审核相关材料,在各个审批步骤加强时间把控,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服务升级,打造“多功能”服务窗口。一是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跟踪服务等制度,并对服务时限、服务要求、责任追究等予以明确;所有行政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内容全部规范公示;窗口服务人员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有需要的材料。二是打造“四有窗口”。在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的工作基础上,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大服务力度,打造“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解”的综合服务窗口,协调解决企业在工程项目审批环节遇到的一切问题,推动窗口审批服务上升到为企解难的新阶段,让企业办事少跑路,少绕弯,提升其办事满意度与幸福感。截至目前,“四有”窗口已服务200余人次。

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下一步埇桥区住建局将继续总结经验做法,为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提供多样化审批服务,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舒适圈”,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住建局  邱守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