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拂晓新闻网》11月22日报道:埇桥区提升能力优化水资源管理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3 10:18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埇桥区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方针,以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为重点,以各行业用水达到先进定额标准为目标,全面提升“四个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和管理。

制度宣传双引导,提升水资源节约能力。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三条红线”的目标进行明确规定,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用水方式由低效向高效集约转变。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倡导合法用水、节水,营造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同时,因地制宜,建立与地方水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节水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量“水”而行。

基础建设再整治,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对全区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问题的2153眼农村灌溉井、26441眼机井进行整改,办理农村灌溉井取水许可证288个,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保障全区农村灌溉井和机井水资源配置。区水利局先后审批办理农村饮水安全取水许可证28个,整合地下饮用水源,提倡集中式供水,并交给安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统一运营,加强管理。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让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的精神,加快以地表水为水源的符离水厂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埇桥区长期以来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的局面,对保护地下水资源、促进节约用水、强化供水保障具有深远意义。积极开展企业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对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企业,分条缕析,符合办证条件的按流程办理并纳入监管,不符合的依法强制封闭,今年以来已封闭违规取水口30余眼。严格规范监管企业的用水计划申报和年度用水总结,坚持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相结合,同时不断推进水资源在线监控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对水资源的合理调度及有效控制。

巡河执法常态化,提升重点水域水资源监管能力。建立排查治理、跟踪监督、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水政执法人员通过日常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垃圾、河长公示牌是否完好、河岸是否整洁、岸堤是否存在乱搭乱建等,多次联合相关单位对河道杂草、固态废物等污染水体行为进行整治,保护地表水资源,改善河道水环境,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格局。

加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升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2020年,埇桥区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区。今年以来,该区继续加大农业节水灌溉项目投入,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因地制宜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持续推进企业节水,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目前,该区已有96家节水型单位、37家节水型企业、10家节水型小区、2家节水型高校和1家节水型教育基地。全面实施城乡生活节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节水器具使用,鼓励居民优先选用节水器具。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同时,开发利用中水、矿坑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增加可供水量,缓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孙先玲  崔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