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拂晓新闻网》1月28日报道:让群众过上安心年放心年舒心年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28 15:33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愈来愈浓,人们结束了一年的工作,终于可以放松身心好好休息几天。而此时,却有那么一群人比平时更加忙碌,他们忙着接待当事人、收案立案、调解执行、开庭审理……虽然连轴转,但却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他们,就是基层法庭的干警们。

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埇桥区法院蕲县法庭。刚过上班时间,法庭内就挤满了前来办事的当事人,案件不同,诉求不一。

“在这先登记一下个人信息。”“你们的诉求是什么?”“写一下收条,再摁上手印。”记者在各个办公室来回穿梭,起诉立案、诉前调解、发放执行款……每一位干警都分外忙碌。

记者留意到,为方便群众办事,蕲县法庭制作了一张简易的诉讼服务导览图,张贴在进门处。立案、诉讼保全事项该找谁,诉前调解在哪个办公室,执行案件由谁负责,导览图上一清二楚。“这样一来,群众来到法庭门口就会知晓该往哪里走、找谁,方便快捷,不耽误时间。”该庭庭长胡陈瑞向记者介绍。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会极大地方便群众,这就是司法为民理念在细微处的体现。

“离婚不是小事,一定要想好,考虑清楚对子女今后生活学习的影响。”在调解室,特聘调解员杨玉学正在对一起婚姻纠纷进行调解,耐心劝说当事人理性对待感情问题。杨玉学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经验丰富,受邀担任蕲县法庭特邀调解员的2年多时间里,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坚持公平公正调解的原则,成功调解300余起案件,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

“这是1.2万元,您好好数一数。”在执行室里,干警徐瑞轩把执行款递到陆大爷手里。家住宿城北苑小区的申请执行人陆大爷老两口一大早乘坐公交车来到蕲县法庭,领取执行款。“我们是民间借贷纠纷,对方一共欠了我们18万元,已经拿到10万多啦!真是感谢法庭的干警们,办案速度快,服务又周到。”看到记者采访,陆大爷的老伴儿江大娘忍不住对干警竖起了大拇指。

一上午,蕲县法庭人来人往,干警们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当事人,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只为能让当事人的烦心事、闹心事早日了结。“春节临近,大家都想安安心心过个好年,有来主动还钱的,也有来领取执行款的,我们就是加班加点也要给他们处理好。”记者采访的短暂时间里,徐瑞轩接待了10余批当事人。

由于部分当事人常年在外务工,联系不上,人难找、找人难问题就成了困扰基层法庭的一大难题。这不仅影响案件办理进度,更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年底了,我们力争抓住春节返乡有利时机,联系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加大执行力度,以保障案件办理顺利进行,为让群众过上一个安心年放心年舒心年,就算辛苦一点也值了。”当日上午,胡陈瑞开庭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直到12点30分才结束。(记者  付雪芹  实习生  梁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