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12月6日报道:埇桥区:壮大三农队伍 助力瓜菜育苗产业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6 14:42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埇桥区是瓜菜育苗产业大区,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较大,现有瓜菜育苗基地4000多亩,年产西甜瓜、莴苣、番茄、辣椒等各类种苗5亿多株,推广面积60多万亩,年产值2.5亿多元,利润1.2亿元以上。瓜菜集约化育苗是埇桥区的优势产业,尤其是瓜类嫁接育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嫁接育苗基地。现有育苗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110个,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带动农民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埇桥区瓜菜种苗协会。在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埇桥区瓜菜种苗协会于2019年5月25日组建成立,会员有50多家,三年多来,协会运作正常,牵头做了许多工作,有力地推进埇桥区瓜菜育苗产业的健康发展。协会不定期邀请中国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和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瓜菜育苗、栽培、植保、土肥专家来埇桥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技术,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瓜菜新品种进行多点试验、示范和推广,为埇桥区瓜菜育苗产业提档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引领,助推育苗产业。在埇桥区委、区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在上级业务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埇桥区始终注重瓜菜育苗产业,全区上下广大农技人员不定期进行实地技术指导、调研,尽可能地解决各类问题。自2018年开始连续4年,埇桥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安徽省农科院,应用推广单、双断根嫁接技术;应用推广“杀菌剂1号”西甜瓜种子处理+嫁接+缓释肥育苗技术;西甜瓜石灰氮+高温闷棚+微生物有机质土壤修复技术;西甜瓜专用配方肥(16-8-20)产品技术、水溶性肥料(15-5-35和16-6-30+TE)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西甜瓜嫁接苗多粘类芽孢杆菌浸根定植+静电喷雾器/高效药剂+黄蓝板等病害防治技术。并不定期进行育苗基地的种苗检疫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埇桥区瓜菜育苗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成立市级果蔬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特派团。2022年10月,埇桥区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为技术依托,成立15人高级职称以上的市级果蔬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特派团,其中瓜菜育苗产业作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进行“产学研”落地,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上进行研发、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与5个脱贫村和5家瓜菜产业签订科技特派团合作协议。比如灰古八张灰古镇八张村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刚刚引进研发的瓜菜育苗一套设备,大大解决了人工投入和成本,据推算生产一棵(嫁接)瓜菜苗,可节省0.05元-0.1元,成活率在98%以上,综合效益明显,真正体现了省委提出的“两强一增”,发展特色产业。(潘双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