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2月6日报道:埇桥区:深化民主监督 用心用情为民解忧纾困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6 14:52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融协商与监督为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2022年,埇桥区政协始终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丰富协商式监督平台,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拓宽监督渠道,推动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以专项视察助推难题破解

落实区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未办结问题”和“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发展”专项视察监督,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视察,形成视察报告5篇,提交意见建议20条,被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批转有关部门办理,有效助推难题破解,督促工作落实。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专委会先后组织委员对美丽乡村、文旅融合、人才强区、就业促进、便民停车等方面开展视察,当好重点项目的监督者和民生实事的推动者。与市政协联动开展“对标沪苏浙,创优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优化资源要素保障和市场主体满意度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协高度认可。

以提案督办服务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活动,围绕“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选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农产品精深加工等课题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建议案》,提出5个方面19条建议,得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并签批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研阅。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的“关于夯实基层就业及加强服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宗教领域的引导与监督的建议”“关于提升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建议”等提案,其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成效。

以民主评议促进作风转变

认真贯彻省市区“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部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等开展走访调研活动5次,形成相关专题调研报告3篇,助力全区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环境大提升。制定区政协2022年度“一改两为五做到”民主评议实施方案,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评议组,重点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持续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方面,组织政协委员对区发改委、区经信局等5家政府组成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先后召开座谈会12次,开展评议调研7次;区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对被评议部门进行集中测评、分组评议,提出整改建议18条,有效推动了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以反映社情民意彰显为民情怀

抓实社情民意信息队伍建设,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整理、分析研判、定期通报、督办落实,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8期,市委书记杨军就《关于加强城区专业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关于优化升级农村电商 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的建议》作出批示。《关于持续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的建议》被杨军书记和王启荣市长同时签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办理的《关于拓展本地农产品营售渠道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建议》等24条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凸显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区政协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以特约监督拓展履职渠道

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推荐30名委员担任教育、司法、民生工程等领域特约监督员,对部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0条,委员日常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向全区政协委员广泛征求“关键小事”“民生大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0余条,助力区委、区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常态化开展“政协委员听庭审”,全年旁听案件12件,参加活动11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3条;积极参与检察院听证会活动,全年听证案件32件,提出意见建议51条,委员的意见建议分别被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合理采纳,进一步促进司法的公平公正。

下一步,埇桥区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协商式监督作为履职着点,聚焦党委政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重要政策执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专题协商、专项监督、集中视察等监督履职活动,继续深化“政协委员听庭审”、民主评议等监督品牌,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健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使协商式监督工作更加契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郭梦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