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共同富裕

到2027年全省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力争超四成

文章来源: 安徽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31 11:28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3月30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群众满意度达91%,财政资金投入920.7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浩表示,围绕群众关注的收入、就业、社保、医疗等,我省将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确保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上,我省将完善初次分配、再次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政策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共同富裕。注重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和调节过高收入。到2027年,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2%。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48.5万人,总量再创新高。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方面,我省将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以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注重“扩容量、提质量、优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精准施策提升就业质量、持续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到2027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00万人以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我省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社会保障需求,牢牢兜住社会保障安全底线。

在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方面,深入实施健康安徽行动,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增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供给,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优化公立医院便民就医环境;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记者  朱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