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埇桥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丁瑰玫、朱玉洁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4日

发布地点:鲲鹏学校多功能厅

发布单位: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展示埇桥区“十三五”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介绍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部署情况,扎实开展好“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埇桥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详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十三五”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宿州市埇桥区残工委,向今天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埇桥区残疾人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持续奋战,埇桥区脱贫残疾人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广大贫困残疾人群众通过勤劳双手改变了自身命运,挺起了精神脊梁,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璀璨成绩和卓绝实践的背后,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无声行动,是舍小我为大我的无私奉献。在此,我向所有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助力残疾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阻击战的各级领导、党员干部、社会组织致以诚挚的感谢。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我区残疾人总数的为11.2万人。埇桥区残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不折不扣贯彻好服务好埇桥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以强化管理、加强效能建设为核心,以惠残民生工程为抓手,以超越创新为动力,以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助残惠残政策,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打造“温馨残联,首善之区”,残疾人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埇桥区先后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并被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了特色鲜明、群众点赞、影响广泛的工作品牌。20192020年连续2次受到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通报表彰。现将埇桥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以下总结:

一是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2020年间,残疾人救助扶持项目共发放扶持资金2.44亿元,20201028日持证残疾人数为41697人(不包括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或退休的,不享受政策人群4058人),人均增收(受益)5846元。鉴于埇桥区农村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85%,按2016年埇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13元计算,五年增幅58%,残疾人人群因政策实施带来的人均年收入(受益)增幅为11.6%,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大于7.5%

二是基本形成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埇桥区残疾人城乡居民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970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到100%。已参加医疗保险26970人,参保率99%。农村贫困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已完成100%,为531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投入资金796.5万元。144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投资建设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项目425个,包括40个残疾人之家,385个残疾人工作站。

三是扎实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工程。制定《埇桥区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自2012年以来,共补助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23372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096.4万元,有效地减轻精神病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促进了全区精神残疾人的精准康复、精准脱贫。制定《埇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2012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民生工程以来,共安置残疾儿童进入定点康复机构训练3778人次,儿童辅助器具项目累计服务900余人次,儿童假肢矫形器项目累计服务300余人次,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最大限度地补偿儿童生理和心理的缺陷,发挥他们的潜能,为其今后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全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残疾人累计达到83500人次,其中辅助器具维护、适配累计达到12652人次,康复服务率、辅具适配率比例均达到99%。为1033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供养照料服务。

四是提高残疾人教育就业扶持力度。埇桥区残联多次组织残疾人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8000余人参加培训,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50余万元。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万人就业”工程和“阳光大棚”项目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共扶持2015人,累计发放扶持资金490.68万元。救助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大学生1378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27.55万元。救助5359户“一户多残”家庭,惠及11098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932.232万元。学龄残疾儿童1510名,接受义务教育和送教上门的1451名,接受义务教育比例96.1%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躬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盛世伟业,我们开启的征途辽阔而美好,我们肩负的使命任重而道远。要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着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为埇桥区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残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埇桥区着眼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关于“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一系列助残活动。

一、及早谋划抓开局,提前部署提实效

埇桥区残工委提前向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残工委成员单位印发了《宿州市埇桥区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对开展好埇桥区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国助残日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安排,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二、精准施策抓落实,多措并举务实功

埇桥区残工委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精心策划、统筹安排,针对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中的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助残惠残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残联、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加大对各项助残脱贫政策的宣传,做好惠残民生工程和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开展切实有效的示范教育活动,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更多残疾人受益。

二是深入开展慰问和走访探视特困残疾人活动。助残日期间邀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同志,走访关爱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扶贫车间、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给予特别帮扶,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开展走访探视特困残疾人专项活动,现场摸排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清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三是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助残项目。残联、人社等部门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设计开展活动,拓宽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就业渠道,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安排就业,加强残疾人就业指导,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就业培训,加大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扶持力度,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医保、卫健等部门围绕保障残疾人基本医疗和康复需求设计开展活动,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残疾人基本医疗卫生和相关康复服务,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教育部门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巩固提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大对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倾斜政策。

四是营造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依托青年志愿者送温暖、困难帮扶、阳光助残活动等服务项目,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典型人物宣传,举办爱心书画家助残助学作品展暨慈善义卖公益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营造助残爱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特色活动抓服务,贴近群众办实事

516日,埇桥区将在雪枫公园广场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组织开展系列精彩纷呈的助残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邀请区四大班子领导对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阳光助残基地、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开展慰问。

二是邀请医院和定点康复救助机构的专家开展义诊,现场为残疾儿童适配、发放矫正器和辅助器具,提供康复训练指导。

三是组织辖区内爱心企事业单位,现场设立就业咨询招聘服务台,发布用工信息,帮助残疾人就业。

四是展示残疾人脱贫成果,宣传残疾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先进事迹、展示各行各业扶残助残先进典型。

五是举办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仪式,并开展爱心书画家助残助学作品展暨慈善义卖公益活动。

六是设立服务台和宣传展板,宣传普及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等涉残惠残政策以及《残疾人保障法》等涉残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疑问。

七是启动以“残疾人心向党”为主题的残疾人文化周活动。

同志们,我区有11万多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家庭,40多万亲属。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区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残疾人仍然是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之一。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还很低,返贫的概率还很大。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医疗、康复等社会公共服务还难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需求。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保证残疾人与健全人一道迈向小康社会是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重要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好此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对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类助残脱贫政策的宣传报道力度,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残疾人,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