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65/202403-00008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4-03-19  发布时间: 2024-03-19 08:2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苏童     复审:苏童    终审: 陈亮

埇桥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发表时间:2024-03-19 08:23 责任编辑: 埇桥财政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埇桥区财政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为民聚财、为民理财、为民用财”为重点,狠抓落实,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统筹推进财政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12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15亿元,同比增收2.98亿元,增长8.46%。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0.75亿元,同比减收0.73亿元,减少3.4%;非税收入完成17.4亿元,同比增收3.7亿元,增长2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2.45亿元,同比减支2.37亿元,减少2.5%

2.金融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12月末,全区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16.9亿元,同比新增140.68亿元,同比增长9.53%;存款余额1713.75亿元,同比新增119.06亿元,同比增长7.47%;存贷款余额合计3330.65亿元,同比增长8.46%

    (二)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情况。

2023年我局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

(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抓党建,强化组织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局党委始终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首要环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用好学号指定书目,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全力以赴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贯通融合二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思想建设,一方面,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全局开展“四个一”(“周学一文、季读一书、半年一稿、年一研讨”)党建活动;统筹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另一方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党支部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共开展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18场次、受众214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局属7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将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好、人才队伍建设好、工作机制完善好、政治功能发挥好。四是推进国企党组织整顿提升。按照上级组织统一安排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区属国企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升行动,落实国企党建的指导和日常管理职责。

二是抓民生,保障人民幸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突出财政预算安排重点,在保工资和保运转的同时全力支持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助力支持乡村振兴。为强化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3年我区共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71亿元,截止年底完成支出4.63亿元。二是支持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深化一产“两强一增”行动,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0.92亿元,拨付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0.32亿元,产业融合发展资金0.25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0.10亿元,基层农技推广建设资金0.03亿元;安排小麦赤霉病防治资金0.33亿元,确保夏粮稳产增效;拨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资金0.12亿元,粮油等重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资金0.08亿元,中央级玉米大豆“一喷多促”一次性补助资金0.05亿元,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安排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共计2.04亿元,补贴农户及农场33.64万户,安排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0.23亿元,补贴农户及经营主体22.52万户,保障粮食丰产丰收,保护耕地地力,保障农民收益。是支持社会保障。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确保各项社保资金及时发放,截止到年底,审核发放城镇居民养老金4.52亿元、失地农民补贴财政补助资金0.11亿元、失地农民补贴财政补助资金0.2亿元、发放工伤保险待遇0.25亿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0.8亿元及各类民政救助资金5.02亿元。四是支持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科教兴国”战略具体举措,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不断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截至年底,全区教育支出26.23亿元,同比增加4.19%五是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认真落实文化投入政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3年为农家书屋、电影、戏剧等文化活动提供资金491.6万元,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投入资金220万元,积极争取上级文物保护资金183万元,有力支持了埇桥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六是强化科技引领。为促进埇桥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2023年度共计投入科技发展资金5071万元,有力保障了埇桥区科技事业发展。

三是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畅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解难。督促金融机构从多渠道、多角度对不同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全区续贷过桥资金发放79户3.49亿元,“税融通”新发放35.26亿元,完成全年23亿任务的148.29%,新发放4321新型政银担贷款21.8亿元,完成全年15亿任务的145.33%,“园区贷”累计投放46笔2.316亿元深入推进“五进”行动,截至目前,截至目前我区一级活跃市场主体走访覆盖率为100%二是推进政府采购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积极响应政府采购全省“一张网”建设要求,推动建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统一高效”的政府采购制度。

四是抓管控,防范行业风险。一是兜牢“三保”底线。严格预算编制,年初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保”支出优先顺序,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二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聚焦融资担保不良资产核销和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地方金融领域突出风险隐患,强化部门联动协作,集中开展处置攻坚行动,扩大防非处非宣传,集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加强陈案化解,全年已化解陈案10,实现陈案有效化解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债务管理文件规定,严禁一切新增政府债务的行为,健全政府合法举债机制,政府债务余额在限额以内,整体风险可控。

五是抓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持续深化财税改革,规范制度建设,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牢牢把握财政经济工作大局,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传统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引导部门立足全局谋划年度目标任务、科学申报预算,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区属国企董事会规范运作,促进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提高经营决策效率,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切实防范经营风险,维护国有资本权益,建立健全我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区属企业科学决策,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是强化财会监督。开展全省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开展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并对埇桥区8家机关事业单位2022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确保资金安全。

六是抓风气,强化机关管理。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选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在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中缺位的党委书记和委员的补选工作,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加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抓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市区纪委监委部门的通报,让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廉洁意识,推动政治生态和理财环境清正清明。三是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及审计问题整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提升整改成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问题

一是财政平衡压力加大。受经济下行及组合式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的影响,税收收入持续走低,收入增幅上升过度依赖非税收入,刚性支出日益增多,财政库款调度困难,收支平衡矛盾严峻。

二是区属国企市场机制不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整、用工市场化仍不规范、三项制度改革未能全面实行薪酬管理制度还需完善、部门所属国有企业背景复杂等原因,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推进困难,我区区属国企做优做强还有差距。

三是区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基础较弱。企业家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还不强,我区缺少新兴科技型企业,大多数是传统型行业,家族企业较多,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对于资本市场的优势理解仍然不够。全区甚至全市暂无上市企业,且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较少,缺乏成功案例,没有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字塔式企业方阵和挂牌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收入全面挖潜,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培育涵养优质财源。注重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做大政府可用财力蛋糕。加大对政府性资源资产资金的统筹力度,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税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培育涵养厚植财源,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进一步挖潜非税收入充分发挥“源头控费”作用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四是加大力度争取上级财政支持。落实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用足用活国家政策,鼓励部门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力争获取更多资金份额和更大占比。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务限额。

二)保持适当支出强度,统筹抓好民生保障。积极应对收支矛盾压力,坚持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在财政稳增长、促发展的基础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原则,以落实“三保”任务为核心,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勤俭节约,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二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全面落实各类扶持补助政策,科学统筹财力,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贯彻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支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大力支持农田、水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持续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全面落实财政惠民政策。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三)细化抓国资国企管理,推动国企提质增效。一是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针对当前各项改革举措制定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攻克国企改革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规范市场化选人用人,力求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二是加强国企监督管理力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在融资、对外担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风险管控,督促企业从严加强经营风险管控,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另一方面制定覆盖全区监管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制度,制定国有企业追责情况向同级国资监管机构报告的制度,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三是大资产盘活力度深入推进资产清查,加强对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的处置与盘活力度,减少闲置资产管理、维护所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促国企梳理所持股权,理清对外投资,压缩管理层级,对投资收益情况进行评估,注销或收回无效、低效投资,严控高风险投资。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企通过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方式,盘活国有存量土地和房产,提高资产利用率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抓好财经纪律。一是严肃支出纪律。扛牢财政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管,切实维护好资金、干部“两个安全”。是深入推进零基预算。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确定年度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目标,落细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举措,严控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严格安排项目支出预算,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三保”方面,确保预算编制精准化、科学化。加强绩效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结果的转化运用,逐步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管理有机衔接。

(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注重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一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统筹好财力,坚持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零基预算理念,建立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开“前门”、堵“旁门”,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快债券资金拨付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大违法违规举债查处力度,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是防范地方金融风险。推进重点风险企业化解处置,持续压降不良贷款,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多发态势。推动非法集资陈案化解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职责。

(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活动,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推动工作快速落实。二是紧盯考核指标。认真梳理财政承担的各项考核任务及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方案,高质量推动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