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52964152/202006-00019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6-26  发布时间: 2020-06-26 15:18
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人: 初审:许曦文     复审:梁金菊    终审: 袁化庆

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表时间:2020-06-26 15:18 责任编辑: 埇桥数据资源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文明指数,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全员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将创建工作与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政务服务等工作创新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顽疾,着力提升窗口单位文明指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积极营造干净、规范、高效、文明、温馨的政务服务氛围。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水平为抓手,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彻底解决政务服务中心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按照区委文明创建工作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务服务中心承担的各项创建任务,坚持对标对表、对标达标的工作原则,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和完善局机关统一领导,各股室、各窗口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和上下互动的组织架构,发挥优势,联动推进,从工作细节入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文明建设。

三、任务分工

对照政务服务中心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明确任务分工,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宣传展示方面

工作任务:1.显著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建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和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不少于5处,其中包括不少于1处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有统一的规格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景观风貌相融合;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2.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

责任领导:李超

责任股室:办公室

(二)志愿服务方面

工作任务:1.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做到“七有”(有固定场所、有标识标牌、有管理制度、有志愿者名单、有服务项目、有活动记录和成果展示、有志愿者在岗并正常开展服务);2.要做好志愿服务与导服工作的衔接,工作人员要熟悉工作职责、文明创建知识、中心布局、业务办理咨询等(谷梦凡、全体导服);3.要有排班记录、失物领取记录、投诉建议及处理回复记录。

责任领导:李超

责任股室:导服台

(三)诚信建设方面

工作任务:1.公布并及时更新诚信红黑榜;2.大厅设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发改、税务、市监等窗口工作人员能知晓和回答当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信用联合激励和惩戒情况。

责任领导:陈雪莲

责任股室:数据资源股

(四)环境卫生方面

工作任务:1.室内外环境卫生良好,服务和办公场所整洁干净,设施齐全;垃圾分类收集、清理及时;2、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3.卫生间无异味、无小广告、无烟头;4.无违章停车,含机动车、非机动车,保安着装规范,佩戴禁烟袖章,配齐哨子、扩音喇叭;5.花盆、楼梯间等无烟头;6.大厅花卉及时更换,无枯萎及废弃集中堆放。

责任领导:袁化庆

责任股室:利民物业公司、各股室、各进驻服务窗口

(五)安全便民方面

工作任务:1.设有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管理使用良好;2.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3.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并在有效期内,每月检查一次,有检查记录,消防通道无占用、堵塞等现象;4.主要出入口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拥挤、排队等现象。

责任领导:袁化庆

责任股室:利民物业公司

(六)  作风效能方面

工作任务:1.服务规范透明、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2.强化窗口效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3.高效处理各类咨询投诉,记录规范并及时反馈。

责任领导:李超

责任股室:政务服务股、各进驻服务窗口

四、方法步骤

创建工作分为动员部署、系统排查、全面整改、巩固提升四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1日至6月10日)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工作标准、责任人、责任股室。召开中心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下发《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和要求。通过微信群、LED屏等各种形式加大创建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系统排查阶段(2020年6月11日至6月14日)

对照文明创建考核细则,按照全区文明创建相关工作会议要求,举一反三,系统梳理排查政务服务中心内外在宣传展示、硬件设施、服务规范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症结原因。

(三)全面落实阶段(2020年6月15日至7月15日)

坚持问题导向,各股室、各窗口要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对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建工作台账,对重点任务、工作标准、人员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坚持问题整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分工,逐条逐项完成分解任务,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

严格按照全区创建工作会议要求,持续抓好中心创建工作,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发现存在的短板,及时完善到位。对工作中好的做法、先进典型进行总结宣传,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是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提高政府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股室、各窗口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机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领导小组要明确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努力提升服务境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展示窗口形象,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三)精心组织,取得实效。局机关将周密策划,科学实施,把推进中心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把创建工作与争创党员先锋岗、“双最美”评选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形成“文明创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项工作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