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0-07-03 16:46 阅读次数: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护方面的问题

嘉宾:交通运输局 王珂
时间:2020-07-03 16 : 00

访谈主题:【主持人】:“路长制”实施以来,我区是如何做的? 【王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实现埇桥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我局积极作为,先后拟定并通过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中共宿州市埇桥区委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埇桥区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行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埇桥区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有力地推进了路长制推行工程的开展。

访谈详情

【主持人】:“路长制”实施以来,我区是如何做的?

【王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实现埇桥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我局积极作为,先后拟定并通过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中共宿州市埇桥区委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埇桥区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行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埇桥区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有力地推进了路长制推行工程的开展。

一是成立了埇桥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交通运输局、区财政局、区公路分局、区发改委、区扶贫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相关责任部门分工负责,促进全区农村公路高质高效管理。二是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区委、区政府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任县级公路路长,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乡级路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任村级路长,确保全区县、乡、村公路管理全覆盖。

2018年11月份,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全市农村公路路长制试点县考评工作,我区被评定为“全市农村公路路长制试点县”。

 

【主持人】问:针对埇桥区现存道路管养差的情况,交通运输局将如何应对?

【王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的指示精神,最大化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局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新模式,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根据宿发〔2018〕21号文件精神,鼓励县区人民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农村公路养护,2018年10月8日经埇桥区公管委第18次会议研究,同意投资3750万元将全区6000余公里农村公路纳入管理、养护范围。2019年2月3日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项目就公开招标,招聘五家专业养护公司进行专业性管理养护,各养护标段施工方已于2019年三月中旬进场施工,正常开展道路养护的各项工作。我局对养护公司严格管理、考核,摸索出一套市场化、专业化管养和监督考核的模式,确保了全区农村公路得到有效管养。

 

【主持人】: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珂】:该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于2019年2月3日挂网招标,2019年3月11日签订合同并进场施工,中标价为3357.596874万元/年。招标内容为路肩边坡培护、疏通边沟、清除蒿草、沿线交通设施和桥涵的维护、及路面保养等。

主要工作为:一是结合季节性养护工作的开展,整修路肩、边坡,铲除路肩高草,修剪、涂白行道树,处理边坡坍塌,填补路基缺口,疏通边沟,使养护路线达到线形顺适,路肩整洁,边坡稳定,排水畅通。二是严格遵循养护技术规范,集中时间和力量对路面存在的路面病害进行处治,严格作业程序,确保修复质量,做到修补一处合格一处。三是对列养路线的里程碑、百米桩、桥梁栏杆、限载标志等安全附属设施进行了补充刷新,做到了公路沿线标志完善、齐全、醒目、规范、统一。四是及时清理路面积水、积雪、积冰,在陡坡,急弯路段撒防滑料,保证了行车安全。

同时为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养护队伍,要求中标养护公司每标段作业人员配备不低于10名贫困户、20名兼职乡村道路专管员,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

【主持人】: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服务项目有哪些成效?

【王珂】:“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服务项目主要成效有三点,一是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每年可为政府节约资金4亿元左右。二是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为农民安全、便捷出行奠定了基础,促进社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可能还没有来的及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如有其它关于“四好农村路”管护方面的问题可以致电(0557-3021171)给我们,我们整理后再将回复结果反馈给您们。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