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连密

发布时间: 2021年7月20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住建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7月20日,埇桥区召开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管局向现场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我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完成情况。随后,药品股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详情

发布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连密

发布实录:7月20日,埇桥区召开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管局向现场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我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完成情况。随后,针对记者的提问,药品股负责人王猛进行了认真细致解答。

今年以来,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未发生药品安全事故。根据区委区政府和省市局的工作部署,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相继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特殊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65家,药品使用单位136家,查处药械案件28起,罚没款18.635万元。对药店的防疫药品和器械质量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和不定期督察,检查药店273家次,督促药店上报销售信息3301条。强监测,不断加强应急处置。1-6月份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83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268份,化妆品不良反应167例,全面提升药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抓整治,深化疫苗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检查,规范疫苗储存、运输、使用质量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广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开展“两法”宣贯工作,举办“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会后,药品股负责人接受媒体提问:

媒体提问:一、近些年来,群众对疫苗问题比较关注,请问我区疫苗质量如何监管的?

为深入开展疫苗流通环节隐患排查,防控化解疫苗安全隐患,多年来,我局多次联合区卫健委,制定工作方案,对区疾控中心及全区预防接种门诊疫苗的储存、运输、使用质量管理情况开展了全面专项监督检查,并对疫苗接种门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跟踪整改督查。从今年的检查情况来看,我区疫苗管理追溯体系已经全面建立并运行,预防接种单位整体情况良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排查疫苗流通环节的安全风险,加强风险研判,为后续有针对性的开展日常监管提供保障。

媒体提问:二、当前正值夏季汛期,请问我们是如何加强夏季药品监管的?

近期,正值梅雨季节,天气炎热湿度大,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药品质量监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3家、医疗机构3家。

早布置,及时发出提醒。利用微信工作群加强与辖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联系,及时发布汛期药品安全风险提示及气象预警信息,提醒各单位做好防汛避险工作,要求各单位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上报。督促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自查是否按照要求储存、养护药品,是否存在被水浸泡、受潮、变质的药品,发现问题药品及时处置。

与此同时,强监管,全面开展检查。以零售药店、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重点检查单位,以发热咳嗽类、防暑降温类、皮肤药品类、肠道传染类和中药饮片等为重点检查品种,以药品储存和养护为重点检查环节,着重查看营业场所环境和设施是否符合药品储存要求,全面检查药品是否存在受潮、霉变和失效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单位温湿度记录不完整、特殊管理药品未按规定登记使用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上半年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埇桥区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全区药品安全状况进行发布。 

一、埇桥区药品安全总体现状 

今年以来,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以助力医药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保障药品安全为底线,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效能,全区药品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向好。目前我区现有药品零售经营企业52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91家;医疗机构486家。

二、2021年上半年药品安全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我局始终把药品监管工作作为市场监管重点之一,对药品安全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完善药品安全责任制度,健全考核评估体系,狠抓任务落实,积极推动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落地。认真履行区药安委办公室职责,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监管创新,压实药品企业主体责任,实施药品安全信用监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二)强化日常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对全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聚焦民生关切,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相继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特殊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风险分级率100%,并根据风险分级评定结果落实检查频次。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65家,药品使用单位136家。二是规范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高风险、高关注度、量大面广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抓牢、抓实、抓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埇桥区1-6月份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83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268份,化妆品不良反应167例。三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发热药、感冒药及抗病毒类药品及医用防护用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零售药房退烧、止咳、止泻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做到通知到位、宣传到位、检查督查到位,上半年度累计上报销售信息3301条,检查药店273家次。四是突出抓好疫苗安全监管。按照“安全第一、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的原则,深化疫苗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检查,规范疫苗储存、运输、使用质量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共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49家,其中新冠疫苗接种单位33家次,对26家存在一般规范性问题的接种单位,已督促其进行整改。五是全面净化药械市场。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转办交办、双随机等形式加大线索排查范围,努力拓宽案源。上半年共查处药械案件28起,罚没款18.635万元。

(三)加大“两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紧扣公众关注的热点,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宣传周等活动,周密安排“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安全用药公益行”等6场大型活动。集中开展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并对全区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职业药师共计350余人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用药意识。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户外固定宣传栏和药企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推送安全用药科普文章、用药提示、热点解析等,扩大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的覆盖面,营造了人人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进一步加大基层监管人员培训,不断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全区药械化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规范全区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全区人民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