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2021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埇桥区残联副理事长 接雪梅、朱玉洁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介绍2021年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准备情况

发布会详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埇桥区2021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宿州市埇桥区残工委,向今天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埇桥区残疾人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调查了解埇桥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特别是需求信息,状况调查工作是扩大残疾人联系面、扩大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是“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着力点。助力“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埇桥区残工委研究决定于2021101日至31日在全区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下面我来介绍此项工作的重点事项和重要环节。

一、目的任务

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以下简称状况调查)是在残疾人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下,在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下对工作方式的升级,为促进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以状况调查信息系统为重点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残疾人的真实获得感和满意度。以状况调查为重要载体,健全完善国家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建立覆盖持证残疾人的实名制信息获取与跟踪服务机制,并逐步建立覆盖所有残疾人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二、信息采集对象及内容

状况调查的信息采集对象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调查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与服务需求,以及全区所有村(社区)的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情况。

三、信息采集方式

以入户采集信息、电话调查、窗口服务、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归集等方式进行信息收集,服从和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2021年暂不强调入户率必须达到90%以上的要求。数据采集手段以移动终端采集方式进行,实现登记对象移动终端采集全覆盖。

四、更新年度界定及数据报送

2021年状况调查工作年度为2020101日至2021930日。2021年状况调查各项指标,填报截止到2021930日的信息;930日以后发生的变更,在下一年度更新时填报。

埇桥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区状况调查及数据处理相关工作,对乡镇(街道)数据处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及时反映和解决数据处理中的问题,管理我区系统用户,对下级上报的状况调查信息数据进行审核、上报,1030 日前向宿州市报送本地数据

五、抓好培训环节

埇桥区残联于98日、9日举办了2021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业务培训班。区残联业务股室负责人就各自业务对登记项目、登记流程、系统录入等内容,采用课件加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设置模拟登记试填,各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参加了培训。会后业务股室负责人逐乡镇指导培训会,保证每位采集员按步骤规范填写各种类型表格的数据,确保信息采集全面、真实、准确。

六、质量控制

埇桥区残工委在上报状况调查数据前,要在统计标准一致的前提下,责成有关部门对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不一致的数据要再次核查,确保数据真实性。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应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依据年度信息数据作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并在开展具体业务工作时注重发挥信息数据的支撑作用。

埇桥区残工委在上报年度数据时,同时报送“双签字”报表(由担任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的政府副区长和区残联理事长签字,盖政府残工委章)和状况调查工作总结(由区残联理事长签发,盖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章)。

七、高度重视宣传和保障工作

大力宣传区委和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和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帮助,宣传状况调查的重要意义,增进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对状况调查的了解和支持。各乡镇街道要协调各部门力量,确保人财物保障到位。 

八、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意识

在确保残疾人个人信息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规定程序逐步开放主要数据供有关机构研究使用。埇桥区残工委可实时获取本区状况调查数据,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系统账号、实名制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安全,切实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状况调查的相关数据。

各位记者,从101日起,全区450余名信息采集员将深入每个社区、村组,通过移动终端采集在埇户籍持证残疾人信息,涉及残疾人的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27项调查指标和村(社区)的9项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实现登记对象移动终端采集全覆盖。在入户调查期间,信息采集员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动员应接未接残疾人及其家人接种疫苗。

通过持证残疾人状况调查这项工作的开展,了解残疾人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并科学合理地分析和应用调查数据,这项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落实,是解决好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实际问题的基础条件。埇桥区残联将以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为契机,将此项工作作为密切服务残疾人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始终坚持为残疾人谋福祉的初心,踏实工作,为加快埇桥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