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何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11月26日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埇桥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发布会详情

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宿州市埇桥区污水治理之城区雨污分流PPP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为破解城市排水难题,解决住宅小区内涝问题,区住建局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逐步改善城区及周边地区环境质量。2021年,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150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开工小区150个,其中完工小区142个,正在施工小区8个,敷设雨水管网97公里,污水管网90公里,雨污检查井12368个,完成投资27342万元,预计12底前全面完成年度150个住宅小区改造任务。

二、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区住建局通过街道上报和实地查看,摸排全区住宅小区情况,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编制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2021年埇桥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在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局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构建区住建局、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四方监管体系,对所有在建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按时序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居民意识。为确保主城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区住建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纸、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街道社区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居民自愿参与到工程实施全过程,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组织施工。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区住建局在推进工程实施中,坚持雨污分流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做到地上地下同步实施,确保不二次开挖。同时,结合住宅小区内道路狭窄,施工路段紧靠居民住宅,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坚持“短平快”的原则,做到边施工边恢复,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投诉信箱,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过程监管,打造优质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多举措强化工程过程监管,紧盯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国家现行有关标准、验收规范、操作规程完成每一道施工工序,每道工序完工后,进行自检、互检,层层把关,做好每一个施工细节的把控,确保整体工程质量。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祼土覆盖、扬尘防控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处理,确保工程高效有序推进。

(五)加强督查调度,确保目标任务。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针对巡查、督查中发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扬尘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教训,督促项目公司、监理单位检查指导到位,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工程实施。结合年度目标任务,针对正在施工的住宅小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人、加班加点、加机械,加快推进工程实施。

二是严格组织验收。组织项目公司、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开展对已完工小区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进行竣工验收工作。

三是严密组织考核。根据《宿州市埇桥区污水治理之城区雨污分流PPP项目合同》要求,由住建局牵头,会同财政局等部门对项目公司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将随机考核与年度绩效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形成考核成果作为政府付费的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工程实施,严格工程过程监管,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全面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向区委、区政府和居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