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投资促进中心召开2022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倩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发布地点:区财政局五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8月9日下午,埇桥区投资促进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新安晚报、人民数字、拂晓报、中安在线、市场星报、安徽科技报、宿州埇桥发布、埇桥新闻网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详情

各位媒体朋友:

感谢各位对埇桥区投资促进中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代表区投资促进中心发布2022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

埇桥区积极贯彻全市“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今年1-6月份全区招商引资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总体指标完成情况

1、利用省外资金完成情况。全区1-6月份,省外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数52个,新增入库项目36个,总到位资金73.42亿元。利用内资92.43亿元,增幅33.03%(全市排名第二)。

2、全区报市重点项目签约情况。1-6月份,全区报市调度新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219.4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为总投资120亿元的丰大-宿州符离新城开发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大地种业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宿州数字化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供销·宿州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统达智能家具生产项目。

二、外出招商及重点在谈项目情况。

5月17日区长杨松涛率队赴合肥,考察了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统达投资智慧科技园等项目。5月26日至27日,区委书记朱卫东率队赴常州、无锡招商考察,深入企业走访座谈,考察了江苏容大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东本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泰信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6月16日至1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松涛率队赴杭州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6月26日,区委书记朱卫东率队赴南京招商考察,深入企业走访座谈,开展招商推介。

5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杨军出席并见证签约了总投资额120亿元的丰大-宿州符离新城开发项目。5月16日举行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暨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35.6亿元。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气智能制造、绿色家居、绿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以园区为载体,开展“埇上云端,聚力招商”线上招商系列活动。

截止六月份,梳理重点在谈项目66个。主要有投资28亿元的深圳中弘新材集团复合板材木门生产项目;投资15亿元的深圳未来感知有限公司传感技术应用科创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煤三建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打造先进制造业投资洼地。集中力量攻坚,聚焦龙头企业招商,进一步发挥鲶鱼效应,围绕龙头企业配置上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企业竞争力,带动产业活力。

二是鼓励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把招引科技创新企业摆在首要位置,自企业签约起,纳入《埇桥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精准帮扶。  

三是突出特色产业基地招商。充分发挥黄淮海智慧物流园、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和平台赋能优势,在资金、招商引资推介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促进项目进基地,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平台。  

四是发挥区直部门招商主动性。立足产业招商,围绕各园区、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加强分析研判,筛选目标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

五是建立企业投资需求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强化与水电气供应等部门协调联动,提高生产要素获取便利度。

【答记者问】:

问题1:今年以来,全市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积极对接杭州帮扶工作,请问埇桥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举措以及有哪些工作亮点?

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倩

回答:我中心积极贯彻全市“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2年上半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有以下举措:

一是围绕主导产业推进项目洽谈签约。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产业、市场、科创、园区链接。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开展以商招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二是聚焦龙头企业强力推进强链补链。主动对接各地商协会,精准识别优质项目信息,推进社会化招商。加强招商队伍的培养,持续推进“云宣传”,及时广泛发布办事指南、项目信息和相关数据等信息,为外商投资提供服务和便利。

三是落实各项机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完善园区项目包保工作机制、项目评审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实现了项目信息快速梳理、在谈项目充分论证、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签约项目快速开工。

四是优化项目服务创优全区营商环境。始终坚持优化项目服务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宿事速办”工作机制,根据合同约定和相关政策,对相关企业兑现优惠政策。

问题2:请区投资促进中心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刚

回答:现在的招商引资工作早已不是“挖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时代,更多的是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高质量招商。对于如何做好未来的招商引资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增大项目体量。据统计,我区招商引资平均单体项目的投资额为1.8亿元,远远低于合肥和皖南地区。所以在以后的招商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招引10亿元、50亿元乃至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而且要以制造业为主,不断推动我区主导产业的发展。

二是提高项目质量。重点招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加大对战新项目的支持,对单独供地的工业项目,约定亩均税收不能低于10万元,对已落地的投产项目,要提升亩均税收,现在全区正在进行闲置和低效土地项目的摸排,对无法达到约定亩均效益的企业,要加快清退步伐,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三是充实招商队伍。加强充实全区招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从全区抽调年轻干部到区投资促进中心或园区挂职锻炼,在经济一线锻炼干部和使用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继续坚持工作创新思路不动摇,加大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和商会招商的力度,不断创新社会化招商方式,切实提高招商效果。

五是激发全区活力。今年乡镇、街道不再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我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园区。但是在区属园区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乡镇、街道也要主动作为,发挥地方能人和乡贤的作用,积极提供招商项目信息,安排专人做好区域内招商项目的保障工作,确保项目落的下、建的快、投产早。

 【镜头采访】:

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刚接受采访: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埇桥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更需努力。下半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以创新引领发展,扬优势、补短板,巩固提升传统制造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智能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拼抢的姿态,大干三季度,奋力实现招商引资“全年红”,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