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埇桥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朱亚鹏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8日 上午9时

发布地点: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介绍埇桥区残疾人“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及主要内容,创新举措。

发布会详情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关爱、支持、帮助。根据省、市残联和区政府部署要求,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对“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评估,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并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合法性审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区政府印发实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规划》有关情况:

一、主要内容

残疾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规划》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的基本原则,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通过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残疾人工作体制,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织密扎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网,补齐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更好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需要,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规划》立足埇桥区情,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6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

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开发式帮扶,加大精准培训、就业力度,组建区级党建助残联盟,组织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参与残疾人救助。

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建立残疾人就业激励制度,对残疾人职业技能人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给予奖励。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规范按比例就业审核,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加大对“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托养机构和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支持力度,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动态清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重点帮扶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

三是健全康复服务体系。继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构建“医疗+康复+教育”服务体系,延伸服务链条,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康复与发展。推广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回收、维修等服务。制定出台《宿州市埇桥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挥区级残疾预防中心平台作用,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建立常态化残疾筛查机制,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

四是增强教育保障和文体服务。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高职教育延伸,着重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农村地区重度残疾人文化服务,推动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身边化服务。

五是保障残疾人权益。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城乡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加快普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自助公共服务设备无障碍。

六是深化残疾人服务优化创新。强化区和镇(街道)残联建设,实现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全覆盖。加强康复、托养等残疾人服务行业管理。开展残疾人服务需求评估和服务资源调查。落实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应用,实现“跨省通办”

5项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我区财力水平实际和精简工作机构等要求,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二、创新举措

《规划》总体遵循《“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结合我区实情,主要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提高了两项指标。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提高至90%,高于国家规划提出的85%目标,与省指标保持一致。

二是提出积极探索“医康养”模式,建成区级康复医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建立残疾人之家(工作站)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实现服务全覆盖。

三是健全完善区域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机制,加强区域资源共享,打造皖北地区志愿助残、社会助残工作品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