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稳经济 促发展”: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连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财政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8月9日,埇桥区召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区新闻发布会,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新安晚报、拂晓报、埇桥发布、埇桥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发布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密就埇桥区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及质量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通报。质量股负责人就“埇桥区如何贯彻落实品牌战略促进质量提升”、“区市场监管局对重点消费品如何开展监管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现场图片
发布会详情

发布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连密

8月9日,埇桥区召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区新闻发布会,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新安晚报、拂晓报、埇桥发布、埇桥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密就埇桥区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及质量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通报。质量股负责人就“埇桥区如何贯彻落实品牌战略促进质量提升”、“区市场监管局对重点消费品如何开展监管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22年以来,埇桥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动质量引领和标准先行“双引擎”,全区质量工作稳中向好,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区上半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3件,截至目前我区有效发明专利119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74件;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4536件;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我区荣获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1个,宿州市政府质量奖3个,皖美品牌示范企业1家,食安安徽示范企业2家。建立商品流通质量安全过程追溯体系,签订工业企业及商贸服务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190家,纳入追溯体系企业110家。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在创建质量强区工作上迈出更快步伐,扎实推进创建任务按期完成。持续更新、完善促进质量发展的激励扶持政策和措施,引导激励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标准引领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围绕重点消费品和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防疫物资,用好风险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手段,降低风险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严格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法规宣传,普及质量知识,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会后,质量股负责人接受媒体提问:

问题1:品牌战略作为质量强区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我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品牌战略促进质量提升的?

回答: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质量强区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质量品牌提升活动,提高品牌战略工作为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服务功能,建立完善的品牌激励机制,打造“品牌强区”,实现品牌战略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创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宿州市政府质量奖3家,安徽省高端制造示范企业1家,食安安徽示范企业2家。拥有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7个、驰名商标4个、知名商标23个,2016年,“埇桥人造板材”“顺河木业”“符离集烧鸡”进入全国区域品牌榜,品牌评估价值达93.09亿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符离集烧鸡),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3家。90家“三品一标”企业通过认证,其中无公害食品38家、绿色食品39家、有机食品2家、绿色产品1家。通过品牌战略工程实施,有效提升我区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增加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问题2:现在市民对产品质量更多的关注重点消费品,请问区市场监管局对重点消费品是如何监管的?

回答:今年以来,区局根据省、市局安排部署,对重点消费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重点是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小家电、居家用品、家用装饰材料、电线电缆等16种产品为重点监测对象,以商场超市、加油站以及综合性商场为重点区域,从生产、销售、仓储等环节入手,加强对重点消费品的执法检查。检查方式是检查生产企业和经销户的进销货台账、原材料检验报告、标签标识和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检查重点消费品生产及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仿冒、傍名牌和虚假宣传、虚假标识等欺骗性销售行为。区局组织技术机构对部分重点消费品开展抽样检验,并进行数据的汇总和分析。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埇桥区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区发布会发布词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埇桥区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区发布会,感谢大家对质量强区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埇桥区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及质量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敬请关注。

2022年以来,埇桥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动质量引领和标准先行“双引擎”,实现质量供给水平和质量监管水平“双提升”,全区质量工作稳中向好,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在创建质量强区工作上迈出更快步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了《埇桥区2022年度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工作推进方案》,召开2022年度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工作推进会,举办了质量强区暨质量提升工作专题培训,将质量培训纳入党校课程体系,开展了产品、服务、工程专题调研,将品牌建设、质量提升、体系建设、质量监管等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撬动原动力,强化责任心,打好组合拳,扎实有效推进全区质量工作深入开展。

(二)着力在质量提升行动上树立更大优势。一是围绕重点促提升。聚焦绿色食品、绿色家居、高端装备制造暨智能制造产业,结合“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和“464”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扎实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编制印发《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质量状况白皮书》,通报重点行业、区域的质量状况,提出质量解决方案。二是典型引领促提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积极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打造质量提升示范园区,培育树立一批质量提升示范企业。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质量提升和产品、服务、工程等三大产业的重点企业质量提升。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入开展“一园一品”工作,全力打造以“绿色家居”产业园为主导的质量提升示范区。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技术,标准,加快建立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推动企业实现全面质量管理。提供标准化技术帮扶,组织对50家规上企业参加企业标准化知识专题培训,组织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标准化调研。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三)着力在质量创新上踏上更高台阶。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企业开办注销领域、市场监管领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领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工作。二是精准把脉知识产权,上半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3件,截至目前我区有效发明专利119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74件;新增商标申请1330件,新增注册商标1367件,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4536件,为全区质量创新提供扎实保障。

(四)着力在质量品牌建设上取得更多突破。围绕符离集烧鸡、埇桥板材、埇桥旅游等品牌,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立足埇桥特色资源,合理确定培育梯次和重点对象,有的放矢建立名牌产品创建梯队。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安徽省名牌产品12个、宿州名牌产品31个。积极帮扶企业申报各类奖项,指导宿州市鸿正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指导8家企业申报“食安安徽”品牌示范企业,培育指导20家企业参与第二届区政府质量奖申报。目前,荣获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1个,宿州市政府质量奖3个,皖美品牌示范企业1家,食安安徽示范企业2家。

(五)着力质量安全监管上实现更大成果。一是立足“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双随机、一公开”、“食品药品执法”等多平台开展多方式、多方面执法行动,目前共开展“双打”、“守查保”、特种设备等专项执法行动10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958件,查处各类案件800件,移交公安机关16件;建筑工程和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7.73 %,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6.1%。二是立足集成监管模式。通过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区双打办、区食安办等牵头组织,建立商品流通质量安全过程追溯体系,签订工业企业及商贸服务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190家,纳入追溯体系企业110家。严格实行质量追溯、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制度。上半年共上报缺陷产品召回线索4条,开展缺陷产品召回2起。三是立足群众监管模式。大力开展送政策进企进园,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营造质量强区创建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埇桥区2022年度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工作推进方案》,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对照考核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质量强区建设总体目标和发展任务,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创建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更新、完善、出台促进质量发展的激励扶持政策和措施,引导激励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标准引领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机制,围绕重点消费品和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防疫物资,着力用好风险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手段,降低风险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严格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法规宣传,普及质量知识,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质量强区工作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农业、建设、旅游四个部门,各自承担不同的任务职责,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发挥好牵头作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这一事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