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商务局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孙志华

发布时间:2022年9月8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教体局

发布单位:埇桥区商务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9月8日,埇桥区商务局召开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区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详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特别是文明菜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喧闹的菜市是城市最具 烟火气民生场所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菜市连着大民生。商务部门会同相关单位攻坚克难、齐心力,以改善群众购物环境为出发点,以规范化标准化为落脚点,本着以人为本、民生为先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强力推进埇桥文明菜市行动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老百姓感到暖心、放心,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城区菜市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城镇菜市场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何进一步优化菜市(菜市场、农贸市场)消费环境,全面提升菜市文明水平,营造市民更为满意的消费环境,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是老百姓的期盼关切,涉及千家万户。

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其作为全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顶格推进。商务局会同财政、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文明菜市行动方案》。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三个方面介绍。

一、目标任务

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分为3个阶段目标:一是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对标建设。二是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三是2024-2025年,全面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全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共有城区菜市7个、乡镇菜市22个。

二、工作重点

聚焦设施改造、卫生改善、秩序井然三个方面提出推进举措。

(一)改造硬件设施一是完善通风设施。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做到雨污分流。三是完善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二)加强卫生保洁一是加强垃圾处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二是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保持地面干净干燥、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清洁整洁。三是加强厕所保洁。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三)规范秩序管理一是规范功能区域。优化菜市划行归市,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科学设置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统筹设置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是规范停车管理。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三是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格落实垃圾袋装化,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四是强化市场监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五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通过公示宣传栏等方式,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三、支持政策

(一)争取省、市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由省级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相关市级资金支持。

(二)区级政策激励。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给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三个等次的奖励资金;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缓慢的乡镇、街道,视情采取约谈、并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当中扣分。

开展文明菜市行动不仅推动菜市文明、整洁、规范,更是暖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商务系统将积极会同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文明菜市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文明菜市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守初心心、解民忧、暖民心

最后,请各位媒体朋友加大文明菜市行动宣传和监管力度,共同努力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