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创新项目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残联党组成员 副理事长 接雪梅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7日 9:00

发布地点:区残联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介绍埇桥区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创新项目工作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详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埇桥区近年来残疾预防开展情况。“十三五”时期,埇桥区作为全国100个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之一开展试点创建,积极探索和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20183月,安徽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授予埇桥区“全省残疾预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98月,埇桥区受中国残联邀请在全国第三次“残疾预防日”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推广。2020年,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疾预防试验区工作会议,埇桥区作为典型试验区代表在试验区方阵中首个发言,总结汇报创建五年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2019-2020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通报表扬。至2021年埇桥区婚前医学检查率已达94%,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89.75%,产前筛查率81.28%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9%以上;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达77%;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7.86%;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8.64%

2022年埇桥区在巩固拓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成果的基础上,申报成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推动残疾预防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现向大家介绍埇桥区残疾预防创新项目工作和创新项目启动工作安排。

一、总体工作目标。

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推进残疾预防创新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据,全面推进实施残疾预防技术和制度创新项目,聚焦“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残疾康复服务可及性”、“应用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等技术,提升致残性疾病早期发现能力”、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促进政策、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政策等残疾预防创新项目建设,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和康复服务水平,推进埇桥区残疾预防服务水平整体再提升。

二、主要内容。

1.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残疾康复服务可及性

初步建立覆盖医院、社区、家庭的全流程康复服务平台, 对接基层医院及上级医院康复服务端口,在试点街道为有功能障碍的患者、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在线功能评估、家庭康复训练、护理等指导及线上辅具申请、咨询、评估、适配服务。

2.应用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等技术,提升致残性疾病早期发现能力

推动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加强遗传性耳聋基因、染色体异常等妊娠风险因素筛查与评估,为1000名夫妻一方为耳聋患者,或家族中有先天性耳聋病史以及有意愿进行耳聋风险评估的正常孕妇提供耳聋基因筛查,为500名有产前筛查临界风险或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的孕产妇提供无创DNA检测筛查,及时提供优生优育指导,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初步建立跨区域多机构协同救治医疗信息共享平台,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异地就诊提供解决方案。加强眼底病防治诊疗健康普及和摸底筛查,免费为1000例眼底病高危人群(5年以上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青光眼等致盲疾病患者)提供视力检查、眼底影像筛查等医学检测,实现致盲眼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促进

卫健委、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出台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儿童残疾报告制度,建成儿童“筛查-诊断-干预”的链条式干预服务模式,为0-14岁并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及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提高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2023年全区0-6岁残疾儿童系统管理达到90%以上,做到应筛尽筛,应助尽助。

4.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

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建立健全警医联合接处警机制,畅通部门间、区域间监测数据共享交换,实现120110122119四台应急联动,完善交通事故救援救治网络,提高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快速救治救援保障能力。

5.加强脑卒中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开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疾病、脑卒中家族史等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干预,建立健全脑卒中防治服务网络,探索区域内脑卒中预防、治疗、管理、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脑卒中防治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落实机制。成立区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效能,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

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经费纳入政府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各项目具体补贴标准和补贴方案,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

三是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帮助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及时宣传报道实施进展、阶段性成效,为推进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残疾预防创新项目启动阶段工作安排如下(预计20232-4月全面启动创新项目工作)

(一)项目启动阶段(20232-4月)

1.二月份启动基因检测项目,同步启动眼底影像社区筛查、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工作、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等相关工作。加强相关责任单位联络,谋划具体启动仪式。

2.“互联网+”项目启动工作。按照时序进度,有序探索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康复服务新模式,推进做好出院患者康复指导服务,保障出院患者居家康复训练,全面满足患者日常化、多元化的康复服务需求。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埇桥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在残疾预防的道路上进一步探索、实践和创新,不断建立和完善残疾预防长效机制,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