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202-00075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民政、扶贫、救灾、优抚,气象、质量,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时间: 2022-02-18 11:4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应急管理局解读《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人: 初审:沈佳艺     复审:王影影    终审: 沙雷

【部门解读】埇桥区应急管理局解读《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2-18 11:44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应急管理局解读《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2022年2月16日,埇桥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现将《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且机构改革后,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同时上位预案《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于2020年12月29日印发。区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我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起草工作,在充分征求吸纳全区各街道、各相关单位意见并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2月16日,区政府正式印发《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负责制,以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减轻突发事件风险、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 行业(领域)部门分类管理、源头防控,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协调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在事发地党委领导下,政府全面负责组织应对工作,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建立健全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力量体系,健全各类应急力量联动协调机制,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坚持依法规范、科技支撑。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建设,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水平和指挥能力,避免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区政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于2021年8月由区应急局起草形成初稿。起草过程中,书面征求了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意见建议,对于提出的意见建议已全部采纳,征求意见结束后,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我区社会安全稳定,本预案是我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指导全区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对处置与救援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五、主要内容

《埇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分七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区级层面、基层组织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第三部分是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救援与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内容。第四部分是应急准备和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第五部分是预案管理,明确预案编制审批、演练、评估修订、宣传和培训、责任奖惩要求。第六部分是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第七部分是附件,明确专项预案编制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支持部门。

六、重要举措

一是坚持综合协调应对,结合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分工,优化区级突发事件指挥协调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有关部门的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现行预案中暴露出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难以区分等问题。

三是坚持实效导向,认真梳理当前我区面临的各类灾害风险,对风险分级、预警措施、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重点内容与关键环节进行研究细化,提出针对性措施。

四是坚持突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等方面作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要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基层,包括社区、农村、重点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要加快应急队伍和应急信息平台的建设。尽快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

三要加强预案应急演练工作。提高指挥和救援人员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要抓好宣传工作。加强以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为主要内容的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公众的危机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宿州市埇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飞

咨询电话:0557-3703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