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212-00049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卫生、体育、医疗,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时间: 2022-12-19 18:5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人: 初审:王影影     复审:张紫芳    终审: 李欣

【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文章来源: 宿州发布微信端发表时间:2022-12-19 18:57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感染人数也不断上升。接种疫苗能否有效抵御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如何接种疫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王斌冰。


资料图(陈三虎 摄/视觉安徽)

记者:新冠病毒疫苗有效吗?


王斌冰: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同时我们需要科学地看待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由于个体差异和病毒变异,个体在疫苗接种后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不完全相同,在接种疫苗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可以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


记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哪些年龄段人群?如果之前接种过一针新冠病毒疫苗,逾期没打第二针,现在需要重新接种吗?


王斌冰: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3岁以上人群,3岁以下人群暂时不能接种。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只接种18岁以上人群,选择接种疫苗种类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接种过第一针疫苗,不需要重新接种,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接种后续剂次,要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记者:现在新冠病毒疫苗选择种类很多,哪种比较好呢?


王斌冰:目前,在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已经通过前期的临床试验,证实了有效性和安全性。无论使用哪种疫苗,采用哪种加强免疫方式,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都可以选择接种,均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记者:对抗生素等药物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备孕阶段、妊娠期、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接种后发现意外怀孕了怎么办?


王斌冰:新冠病毒疫苗不含抗生素成分,对抗生素过敏者可以接种。接种前要向预防接种单位如实反映既往过敏史,以便接种人员作出准确判断。


备孕、妊娠、哺乳期的女性如果想接种疫苗,首先需要遵照最新的疫苗说明书规定的禁用和慎用人群。在疫苗说明书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形下,按照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妊娠期妇女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但若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不推荐因接种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建议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记者: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王斌冰:按照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时间间隔。


记者: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王斌冰: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自身免疫力减弱,是新冠病毒侵袭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群。而且,老年人中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进一步增高。所以,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


我国目前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在老年人群中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在国内接种34亿剂次,向境外供应20多亿剂次,不良反应监测数据都表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非常好。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放心接种,同时,老年人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把风险降至最低。


记者: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吗?如果老人长期居家、不出门,也需要打疫苗吗?


王斌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需要及时进行加强。研究证实,完成加强免疫后,老年人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降低。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态势,老年人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建议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长期居家的老人也需要接种疫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即使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到家里探望老人,也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


记者:老年人加强针间隔是怎样的?全程免疫过了很久没有加强,现在加强还来得及吗?


王斌冰老年人群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为3个月以上,全程接种后超过3个月或更长间隔后依然可以加强,需要尽早完成。


记者:哪些老年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王斌冰:很多老年人群常见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证有以下4类: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③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④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记者:老年人去哪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


王斌冰:老年人可以到居住地所属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等,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接种前最好提前联系接种门诊预约,避免现场等待。行动不便、无人陪同的老人可提前告知接种门诊,安排接种便利措施,方便接种。


老年人前往接种时最好由家人陪同,要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前要配合医生做好健康信息询问等,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及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