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301-00017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时间: 2022-05-30 10:3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教体局解读《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人: 初审:葛雯     复审:吴姗姗    终审: 李欣

【部门解读】埇桥区教体局解读《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5-30 10:32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教体局解读《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2022年5月13日,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和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根据《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皖教督〔2018〕8号)《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导性规划》(皖教督〔2019〕10号)《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皖教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是教育公平的本质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和校级差距,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征求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经信局、区发改委、区团委、区残联、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部分乡镇街道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修改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修改。形成《埇桥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4月15日完成了合法性审查,4月18日完成了公平竞争审查,4月25日通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5月13日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根据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导性规划》,我区接受省级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时间为2026年。通过四年时间,促进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科学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教育管理精细化、教育质量优质化。在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等方面达到国家优质均衡验收标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是统筹布局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结合总体规划和主城区、宿马园区、高新区、经开区以及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完全新建、迁址新建和拆除重建部分城乡政府所在地和较大行政村校园占地不达标学校;有效整合布局分散、师资薄弱且校园占地面积、校舍不足的学校;保留必要的教学点和乡村完全小学。实现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实现所有小学、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达到2000元、2500元以上配备标准。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10.2平方米以上。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5.8平方米以上。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更新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按图书馆藏书10%的比例增补图书,加强学校实验室建设,完成24口创新实验室建设任务。更新班级多媒体教学设备10000套,实现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2.4间以上。实现所有指标的校际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二是保障机会均衡,促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面实施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招生实行“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录取方式、录取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家长和学生的监督。2022年秋季学期,乡镇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单校划片就近入学。高中招生严格程序、公平公正,省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不低于80%比例分配到初中。实施埇桥区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推动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进一步深度融合。加快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建设,普通学校招生5名以上残疾儿童都建设资源教室。逐步实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健全残疾儿童招生入学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优惠政策,实现入学零障碍。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因学返贫。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师资均衡。依照“区管校聘”的原则,实行动态调整,提高使用效益。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按初中1︰13.5、小学1︰19、特殊学校1:4配备,对小规模的村小、教学点按班师比核定编制数,确保每个班不少于1名编制,每个教学点不少于2名编制。中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艺体专任教师均达到0.9人以上。加强教师学历培训,加强校长培训和骨干教师培养,确保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达到小学4.2人以上、初中5.3人以上。中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均达到1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

四是严格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思想引领,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与评价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区长为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好组织保障,扎实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情况汇报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完善四大班子包保学校制度,将“双创工作”纳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区直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建立由区政府分管同志主抓的月调度机制,全面提高推进工作的重视程度。

三是压实工作职责,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单位的教育工作职责,制定方案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对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五是营造工作氛围,采取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画和公开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解读人:宿州市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武小舟

咨询电话:0557-39172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