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210-00026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0-20  发布时间: 2022-10-20 15:3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媒体解读】法治日报:“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人: 初审:吴姗姗     复审:张紫芳    终审: 李欣

【媒体解读】法治日报:“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10-20 15:37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媒体解读】法治日报:“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录用等5项企业政务服务和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等8项个人政务服务一次办。

政务服务工作直接影响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一件事一次办”上升为国家制度性举措。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探索出“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一门式一网式”等措施办法,以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不过,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目前一些地方和领域仍存在办证多、办事难、办事繁等情况。以新生儿出生为例,新生儿出生后要面临住院服务、疫苗接种、医疗保险、户籍登记等“一揽子事”。在此之前,这些事在不少地方都需要新生儿父母去多地、多窗分开办理。此次,《意见》把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等多个涉及个人事项的服务进行优化升级。这意味着,办理出生、婚育等政务服务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由“多次跑”变为“一次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当然,《意见》不仅给出了明确时间表,还画出了具体“线路图”,从科学设计流程、简化申报方式、统一受理方式、建立联办机制、提高出件效率等方面提出优化办理模式,以“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不仅需要用心、用情,更要靠法、借智。期待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意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政务服务的温度与质感,给企业和人民群众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